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蘭極右壯大 合辦獨立日閱兵巡遊

2018-11-12

波蘭近年極右勢力抬頭,由右翼法律與公義黨(PiS)領導的政府在昨日100周年獨立紀念日,於首都華沙與極右團體聯合舉行閱兵儀式和遊行,引來各界抨擊,質疑當局變相支持極右主義。1980年代團結工會領袖之一弗拉塞妞克批評,當局的決定是在討好一眾「土匪」和「法西斯主義者」。

極右組織「國家激進陣營」(ONR)等團體去年亦曾在獨立日遊行,但由於不少參與者展示法西斯和反移民橫額,令國際社會嘩然。為免在百周年這個重要日子再引起爭議,華沙市政府早前禁止極右組織再舉辦獨立日遊行,PiS上周三亦宣佈在同一時間和同一路線,舉辦官方軍事巡遊,試圖阻止極右組織遊行。

不過極右組織拒絕讓步,加上法院上周五駁回市政府禁令,PiS與極右組織談判後,竟決定與後者合辦軍事巡遊。雖然當局強調不會容許遊行出現法西斯標語或口號,但此舉已引起各界廣泛不滿,認為PiS比起獨立日,更重視極右組織支持者的選票。

波蘭自18世紀以來一直被德國、俄羅斯及奧地利瓜分,直至一戰德國戰敗才成功復國,由於戰後擔任波蘭元首的畢蘇斯基是在1918年11月11日一戰停火日進入華沙,因此這日亦被列為波蘭獨立日。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