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默克爾訪「停戰火車卡」

2018-11-12
■默克爾在火車廂留言。 路透社■默克爾在火車廂留言。 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前往巴黎東北面的貢比涅,出席一戰結束紀念儀式,包括參觀1918年法國和德國簽署停戰協議的火車卡複製品,是自1940年納粹德國領袖希特勒迫使法國在當地投降以來,法德領導人首次在車卡內會面。馬克龍和默克爾為紀念碑揭幕時,更相擁緊握彼此的手,被視為是要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展示歐洲團結一致。

馬克龍和默克爾到訪的火車卡曾兩度迎來法德代表。第一次是1918年11月,協約國最高統帥、法國元帥福煦在英國海軍上將威姆斯見證下,在車廂和德國代表簽訂一戰停戰協議,據報福煦由始至終都拒絕與德國代表團握手。第二次則是1940年6月,納粹德國佔領法國後,希特勒特別要求將車卡移回貢比涅同一個位置,在車上受降。這節車卡其後被希特勒帶回柏林,在二戰中被炸毀,戰後法國製作複製品放回貢比涅。

歐盟主席批特朗普「不想歐團結」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發文,批評馬克龍建立歐洲聯軍的建議「侮辱」,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前日反駁特朗普的言論,批評特朗普不想見到「強大團結」的歐洲。圖斯克前日接受波蘭報章訪問時,亦批評特朗普試圖建立一個美國獨大的單極世界,「一邊是美國,另一邊是其他國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