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外力屢借反對派把口煽「獨」

2018-1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縱使香港享受荂u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下的自由,但由於反對派到外國肆意抹黑,令外國勢力亦根據這些失實描述而多次發出聲明,稱香港的自由遭受「打壓」,更稱「港獨」乃是「人權」與「自由」云云,從而繼續插手香港內政,干涉港事。

按失實描述屢發「聲明」

逾30名英國國會議員在今年7月向英國外交部發出聯署信,聲言香港特區政府利用法律「打壓民主運動」,或令司法獨立「受損」,並以「青症雙邪」梁頌恆、游蕙禎及其助理衝擊立法會會議廳被判罪成、「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旺暴被判刑等事件為例,稱《公安條例》「有違」聯合國人權準則。

英國政府今年9月初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的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聲稱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自由正「面臨威脅」,又聲言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特別是「討論獨立」的自由「承受壓力」,提到「港獨」時更聲言「表達自由」、「言論自由」是受基本法保障。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今年10月最新一份報告中,有關香港的內容較去年略為增加,其中列舉了多件事稱憂慮香港自由「繼續受到打壓」,包括提出「香港眾志」周庭因主張「港獨」為「自決」選項之一而被DQ參選資格一事,及「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2016年被DQ一事提出的選舉呈請被法庭駁回,並形容這是對香港「民主派」的「重大挫折」。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近期亦就馬凱的工作簽證不獲續期一事發表聲明,稱關注是次事件,又聲言高度自治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生活方式的核心,「必須受到全面尊重」,並要求特區政府就此事「緊急解釋」。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亦發聲明稱,特區政府拒續發工作簽證予馬凱的做法「不符基本法中相關原則」,「嚴重令人不安」,令人「憂慮」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