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澳門政府首次夥駐澳部隊練反恐

2018-11-09
■澳門政府首次聯同駐澳部隊演練。中新社■澳門政府首次聯同駐澳部隊演練。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澳門警察總局昨日首次聯同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並協調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等多個部門及機構,在俗稱「澳門蛋」的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進行大型反恐演練,增強跨部門間的聯動機制,提升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警察總局指演練過程十分順利,達到了預期效果。

此演練歷時約兩小時,警察總局等部門共派出900名人員參與,駐澳部隊派出49人,主要負責危險品偵察、人員及場館的洗消工作。

模擬協助處理化武

是次聯合反恐演練代號「靈犬」,模擬了6名恐怖分子企圖潛入一場大型演唱會,並在安檢時被保安人員發現,繼而發難襲擊保安人員,其間一罐狀物體跌落地上並釋放出有毒氣體,引起現場混亂,其中兩人見事敗駕車逃脫,另外4人挾持保安員及場內5,000名觀眾。司警危機談判組與恐怖分子展開談判期間,成功游說釋放1名受槍傷的人質,並得悉其持有化學武器。保安當局經綜合評估,考慮可能會出現大量傷者或受化學污染的群眾,為了在短時內解決危機,行政長官根據澳門基本法、《駐軍法》及澳門法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駐澳部隊到場協助洗消及相關救援工作。最後所有恐怖分子被捕,演練圓滿結束。

澳門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說,目前未有跡象顯示澳門有受恐襲的可能,演練只是居安思危,而邀請駐澳部隊參加,是因為他們處理化武工作比較專業,同時可以加強特區政府與駐澳部隊溝通,方便快速處理特大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