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教聯會幼教聯署 遭教協斷章取義

2018-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經常涉足校園政治事件的教協近日發表聲明,不點名質疑教聯會發起「要求立即檢討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聯署的其中一點訴求「容許將教學人員薪酬及營運開支資助共通」,稱是「自毀幼師僅有薪酬保障」,更公然呼籲幼師會員切勿聯署,與教聯會打對台。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直斥教協故意斷章取義,隱去聯署訴求中「即時提高資助額」的前提,又漠視教育界現況,強調教師薪酬本身已有教育局嚴格把關,上述的訴求不存在剝削教師的情況,希望各界明辨是非。

教聯會在上周五發起「要求立即檢討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聯署,指出今年施政報告在幼稚園教育蚞布々痋A遂提出8點訴求,就幼稚園營運、教師薪酬、福利與編制方面提出多項建議,期望政府盡快增撥資源改善情況。

刪部分字句 圖誤導幼師

教協前日突然在facebook專頁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有團體發起聯署,引述聯署其中一點訴求「容許將教學人員薪酬(60%) 及營運開支(40%) 的資助共通使用以增加彈性,應付幼稚園的基本營運需要」,聲稱這是「自毀幼師目前僅有的薪酬保護網」,此舉「即容許學校運用幼師薪酬補貼其他開支,例如租金等......此舉非常危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教聯會聯署內容,發現該訴求的全文實為「即時調高每名幼稚園學童的單位資助額,並容許將教學人員薪酬(60%)及營運開支(40%)的資助共通使用以增加彈性,應付幼稚園的基本營運需要」。

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直斥教協誤導,因教協在引述聯署訴求時,隱去「即時調高每名幼稚園學童的單位資助額」一句,有關建議跟教協所提的「整體增加資助」明明是「不謀而合」,有人卻抽起內容當成自己意見。

至於「資助共通」的建議,林翠玲解釋指,教師薪酬由教育局嚴格把關,並非學校可隨意加減,根本不可能存在剝削情況;而「共通建議」來自業界訴求,因現時部分學校根本無用盡60%教學人員薪酬上限,餘款只能歸還教育局,相反40%的營運開支則不敷應用,「部分文職員工或幼稚園嬸嬸的薪酬都是來自這40%,假如有學校真的想要紓緩營運壓力,他們才是潛在的受害一群。」

不應炒作爭「政治本錢」

為此,教聯會建議打通教學人員薪酬及營運開支,一方面教師薪酬本來就有局方把關,不受影響;剩餘的教學人員薪酬亦可靈活調配,幫補幼稚園營運開支與非教學人員薪酬。

在配合即時調高資助額的建議前提下,理應各方都能得益,現卻被人斷章取義,僅以整份聯署中的一句不完整引述大做文章,而教聯會聯署的8點建議中,還有不少是銳意提升幼稚園各級教學人員待遇保障,教協隻字未提。林坦言非常憤慨,認為教協不應利用炒作來爭取「政治本錢」。

教聯會昨日發聲明指,有團體聲稱聯署「自毀幼師目前僅有的薪酬保護網」,實屬理據欠奉,有譁眾取寵之嫌,對於所有失實的指控,教聯會深表遺憾,望能釐清事實,以正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