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八獨」亂舞「光復東涌」

2018-11-13
■「光復東涌」當日,王進洋身掛大聲公,率領一眾「獨兵」搞事。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光復東涌」當日,王進洋身掛大聲公,率領一眾「獨兵」搞事。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港民陣」頭目返港疑部署行動遙控指揮

大批激進分子及「港獨」組織周日(11日)在東涌鬧市挑釁內地遊客,刻意挑撥兩地民眾間的矛盾。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參與這次「光復東涌」的來自8個「獨派」組織及大批「獨人」,其中以「香港民族陣芋v參與者最多。兩個月前離港赴歐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的「港民陣」召集人陳卓南,在「光復東涌」前秘密返港。有知情者透露,陳卓南回港,一是要重整「港民陣」,包括應成員要求趕走連月來「一事無成」的梁頌恆,二是極可能與部署「光復東涌」行動有關。陳卓南只是短暫逗留,很快就會再離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周日下午,數十名激進「港獨」組織成員在「東涌人」頭目王進洋的帶領下舉蚞豱T衝入東涌鬧市區,聲稱發動「光復行動」,其間不斷向內地遊客聚集點挑釁,更自行要求內地導遊出示證件,現場一度大為混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觀察發現,參與行動者來自8個「港獨」組織,分別是「東涌人」、「港民陣」、「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本土思潮」、「生於亂世」、屯門社區網絡、「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等。

「港民陣」參與者最多

據一名知情的「獨派」中人透露,這次行動者雖有8個組織,但其實以「港民陣」的參與者最多(見圖),「大佬返鱄輕銦A吹大雞,要做返場好戲。」

這名「獨人」口中的大佬原來就是在今年9月離港參加歐洲「工作假期計劃」的陳卓南。據悉,陳卓南在離開前曾向組織成員透露,他會離港一年,組織內的工作會交給前「青政」頭目梁頌恆打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上周的一個晚上,發現陳卓南出現在旺角西洋菜街街頭。當時他邊走邊看電話,在走到街角處時,他停步打電話,但一講就講了大半個小時。記者隱隱約約聽到他不時講「選舉」,「鶣蚺H多」等等字眼,但當講完電話後,陳卓南又顯得很無聊,一臉愁容地在翻看手機。 

陳卓南似頹廢行為怪異

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觀察,陳卓南返港後的生活似乎非常頹廢,行為舉止亦非常鬼祟,每日接近黃昏才離家,再乘車到旺角或觀塘的網吧打機打天光,一打便是十多小時,有時會到網吧外與「港民陣」成員通電話,其餘時間均屈在網吧的角落中獨自打機。他行為亦變得非常怪異,每次外出都包實自己,就連頭也包實,驚被人認出,就連打機時也要戴上帽子。

有「獨營」中人透露,「港民陣」今年不停招兵買馬,吸收了很多「星火同盟」的激進成員,人數急增,但今年9月,陳卓南突然把「港民陣」交給原本與該組織毫無關係的梁頌恆,引起「獨圈」中人譁然。香港文匯報曾獨家報道陳卓南以工作假期簽證去了歐洲,離港前曾對身邊好友透露自己對香港心灰意冷,打算工作假期簽證完結後轉到德國「屈蛇」定居,不回香港。

梁頌恆接掌「港民陣」無作為

據悉,陳卓南將「港民陣」交給梁頌恆後,「獨派」一直期待會擦出火花、有大搞作,但至今將近兩個月,「港民陣」及梁頌恆只在「十一遊行」時有活動,但此後幾乎停止運作,一眾「港民陣」成員對此極為不滿,包括其頭馬「阿湯」及「辣椒榮」,多次致電陳卓南希望他回港重掌「港民陣」。

眼見「港民陣」每況愈下,再加上骨幹成員如此不滿,陳卓南唯有秘密於11月初回港,安撫一眾成員及商討未來對策。

據了解,陳卓南亦對梁頌恆表現覺得非常失望,後悔把「港民陣」交給他,回港後急與骨幹成員阿湯及辣椒榮等人見面及通電話,談話內容非常廣泛,由「港獨」動向至西九補選都有提及,可見陳卓南對香港政治仍念念不忘。大部分成員表達意願希望陳卓南能趕走梁頌恆,陳卓南也同意。

周日(11日),「港民陣」有兩次行動,分別是上午藉特區政府在中環舉行的「一戰終結百周年紀念」時,混入人群中打出象徵「港獨」的「龍獅旗」;下午則參與「獨派」組織的「光復東涌」行動。

據悉,「港民陣」成員幾乎都有參加上下午的「宣獨」活動,唯獨不見梁頌恆蹤影,而兩次活動都由「辣椒榮」領軍,陳卓南雖然在港但沒有出席,但卻是幕後的操控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