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國工業機械人市場料年增18%

2018-11-15
■瑞士嘉盛銀行報告預期,服務機械人市場至202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25%,但該市場極度分散,全球約有700家企業。■瑞士嘉盛銀行報告預期,服務機械人市場至202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25%,但該市場極度分散,全球約有700家企業。

香港文匯報訊 瑞士嘉盛銀行在最近發表的可持續投資聚焦報告「Living among robots」中預測,中國將成為全球工業機械人市場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雖然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機械人市場,佔全球需求約30%,但按機械人密度計則僅排第23位。於「中國製造2025」策略下,國務院的目標機械人密度為每1萬名員工對300台機械人,意味18%之複合年增長率。

機械人密度每萬員工對68台

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機械人密度為每1萬名員工對68台機械人;德國的機械人密度則達每1萬名員工對309台機械人;而日本的機械人密度亦達每1萬名員工對303台機械人。

按照「中國製造2025」策略,中國將至少把現時的機械人密度趕至與這些高度自動化國家看齊,並超越美國目前每1萬名員工對189台機械人的機械人密度水平。

瑞士嘉盛銀行工業板塊可持續投資分析師Jann Breitenmoser表示,工業及服務機械人市場的預期全球複合年增長率分別為15%及25%,兩者均為投資者帶來有利可圖的機遇。自動化、大數據及軟件分析方面持續創新,將擴大機械人的應用範圍。然而,可持續性的挑戰對科技驅動者和採用者均具重要含意。

全球服務機械人市場年增25%

瑞士嘉盛銀行建議投資者瞄準一些採用有利自身業務,又能減低包括社會後果等相關風險的新科技公司。投資機遇湧現於由四家憑藉技術優勢主導的高端工業機械人行業、一級和二級製造商中。一級企業提供代工生產(OEM)服務;二級企業則為一級企業提供服務。以及由少數企業主導的資訊科技相關行業中。

報告預期,服務機械人市場至202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25%,但該市場極度分散,全球約有700家企業。要把握服務機械人市場的強勁增長潛力,瑞士嘉盛銀行建議投資從事電動機、激光及機械視覺業務的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