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銀保監會:金融開放 監管「不能缺席」

2018-11-15
■王兆星指出,在擴大金融開放的過程中,必須注意維護金融的安全和穩定。 資料圖片■王兆星指出,在擴大金融開放的過程中,必須注意維護金融的安全和穩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昨天表示,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會更快,但金融風險有很強的風險性和外溢性,特別是在開放、多元、交叉的金融體系下,金融風險的跨境、跨業、跨市場傳遞就更加突出,就更易於形成系統性乃至全球性的金融風險。

王兆星在財經年會上指出,在擴大金融開放的過程中,必須注意維護金融的安全和穩定,必須不斷地加強監管能力和提高監管水平。要加強監管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協調,加強宏觀與微觀審慎的監管,加強系統重要性和非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監管。

他強調,中國金融業開放必須與完善金融監管同行並重。

一是要認真吸取金融危機的教訓,金融監管不能缺席、不能失效,認真執行金融危機後的國際監管標準和規則。

二是擴大金融開放並不是導致金融危機的根源,但監管的缺失和失效則是導致金融危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中國要不斷地擴大開放,同時防範可能發生的系統性風險。

三是擴大金融開放不是簡單地放鬆監管和金融自由化,完善金融監管與擴大金融開放並不矛盾,金融開放也是對金融監管能力的檢驗。要同時加強宏觀與微觀審慎的監管;同時加強系統重要性和非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監管;同時加強單個行業、單個市場的監管和跨行業、跨市場的綜合監管等。

要加強影子銀行監管

同時,要加強正規銀行和影子銀行的監管,加強銀行機構和非銀行機構的監管,也需要加強境內業務和跨境業務的監管。

王兆星指出,「越是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越是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越是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抬頭,我們更要旗幟鮮明的、堅定不移的來推進金融的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