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科創板最快明春20企業掛牌

2018-11-15
■科創板傳出消息最快明年首季成事,惟未能提振A股,在人民幣走貶等因素下,滬深三大指數昨收綠。 中新社■科創板傳出消息最快明年首季成事,惟未能提振A股,在人民幣走貶等因素下,滬深三大指數昨收綠。 中新社

首批高科技為主 傳徵求意見稿月底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高科技企業最快有望明年一季度登陸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中證網指,首批掛牌企業預計20家左右,來自上海、深圳以及北京中關村等。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上市中心總經理魏剛昨天證實,科創板建設目前正在積極推進,並爭取在明年上半年見到成效。

中證網報道稱,上海證券交易所周二召集內地主要券商投行業務負責人就科創板舉行專題研討會,會上透露的信息顯示,科創板會以較快速度推進,預計本月底下月初將會推出設立科創板的徵求意見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業可在科創板掛牌。首批試點企業將以高科技企業為主,暫不考慮創業型企業。科創板上市企業將由上交所進行審核,證監會核發批文,科創板上市企業實行首次公開發行(IPO)定價放開。此外參與保薦的券商要對保薦企業進行投資。

科創板與註冊制結合一起

另外,浦東新區政府昨日與上交所聯合舉行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揭牌儀式。上交所發行上市中心總經理魏剛在活動現場披露,科創板建設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爭取明年上半年見到成效。

他強調,科創板和註冊制結合在一起,不是一個簡單的板塊,實際上構成了一個新市場,「我們要推進一些資本市場基礎性的制度變革,所以工作的複雜度非常高。」據其指,在整體設計中,將把風險防控作為重點內容。

上海市浦東新區金融服務局局長張紅提到,已成立科創板專項工作組,對張江、金橋等各片區科創企業進行預篩選,以建立科創板後備企業數據庫,建立科創板上市「白名單」機制,為優質企業提供註冊上市快捷通道,助其在科創板註冊上市中贏得先機。

滬倫通系統測試料下月初完成

另據《中國證券報》報道,滬倫通經紀業務有望在12月8日上線。各家券商正在全力以赴準備滬倫通業務方案,預計12月初完成全部系統測試。券商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當前A股低迷,但滬倫通CDR的上市不會對A股形成「抽血效應」,分流資金的影響可控。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調升227個基點,結束4日連貶,但由於同日公佈的經濟數據不及市場預期,A股依然下行。早盤滬綜指低開0.25%,起先一直呈現窄幅震盪,臨近午盤做多氛圍向好,午後滬綜指一席成功翻紅,但在高見2,658點後,突現一波插水行情,最多跌近1%。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632點,跌22點或0.85%;深成指報7,908點,跌55點或0.69%;創業板指報1,385點,跌6點或0.45%。兩市共成交4,11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縮量446億元。

滬深三大指數齊跌

工藝商品、民航機場等板塊逆市升逾1%,鋼鐵、造紙印刷、交運設備、環保、房地產、旅遊酒店等板塊也小幅收紅,券商信託、多元金融、銀行、釀酒、保險等權重板塊拖累大盤表現,領跌兩市。

儘管A股再度向下,但機構整體情緒樂觀。廣州萬隆分析,當前回踩更多是對短線大量獲利盤的震盪消化,故調整也不全是壞事。中信證券策略研究團隊更是預計,A股在2019年將迎來3至5年「復興牛」的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