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李禮輝倡建立集中統一金融數據庫

2018-11-15
■李禮輝指出,金融業全方位的開放,勢必會重構中國的金融市場。■李禮輝指出,金融業全方位的開放,勢必會重構中國的金融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銀行原行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工作組組長李禮輝昨日在《財經》年會上指出,今年是中國金融市場新一輪擴大開放的一年,這種全方位的開放勢必會重構中國金融市場。目前,金融監管各部門的統計標準存在差異,還沒有辦法形成金融一本賬,要提高監管效率,應加緊建立標準統一的金融制度和集中統一的金融數據庫。

李禮輝指出,金融業全方位的開放,勢必會重構中國的金融市場。一是證券業、保險業的市場比重會上升,銀行業的市場比重會下降,形成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三業相對均衡的金融市場格局。二是外資控股金融機構、混合所有制金融機構的市場比例上升,中資控股的金融機構不再獨霸金融市場,形成中資、外資金融機構公平競爭的市場格局。

銀行業增速或低於保險業證券業

「現在中國的保險業所佔的比重是相對低的,證券業佔的比重也不是特別高,銀行業所佔的比重太高了。我認為這一論新的市場開放,會帶動市場進一步格局的變化,銀行業也會進一步增長,但增長的速度可能會低於保險業和證券業,商業市場格局會變得更加均衡。」他說。

他又強調,要注意提高監管的效率。對於折疊的金融業態,金融監管應穿透不同場景、不同渠道、不同機構,能夠區分法人、區分渠道、區分市場,形成一體化多維度的監管體系。現時中國金融監管各部門的統計標準存在差異,還沒有辦法形成金融一本賬,所以應加緊建立標準統一的金融制度,建立集中統一的金融數據庫,建立互聯共享的金融數據系統。

金融創新在於數字化智能化

對於金融創新,李禮輝認為,歸根到底是金融的數字化和智能化,金融創新要開闢藍海,但更要固本守初。成功的金融科技創新要滿足四維制度:即效率要更高、成本要更低、要有具有商業價值的經濟規模、要具備社會可靠性和安全性。在維護客戶權益的同時,也要有效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