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第二屆「溝」電影節 石井岳龍來港撐場

2018-11-16
■日本導演石井岳龍(左)將於12月2日來港與觀眾見面。■日本導演石井岳龍(左)將於12月2日來港與觀眾見面。

第二屆「溝」電影節--磁頭電擊,將於11月23日至12月9日舉行。今次以「錄影帶」為題,借這個促成上世紀八十年代影像廣泛流傳的重要媒體,帶出溝片如何被發現、被崇拜,甚至改寫視覺藝術的發展方向。今年電影節精選了12部不同國家的經典溝片,為觀眾帶來更多視覺與聽覺的驚喜。其中日本獨立電影先驅石井岳龍以描寫日本暴走族的畢業作品《瘋狂雷電路》作開幕電影之外,他更獲邀12月2日來港與觀眾暢談劇情、紀錄片及MTV等形式作品的創作心得,還參與以「崩壞與再生」為題的大師班,率領觀眾打破枯燥的網絡影像,引導年輕人創作富個人特色,及叛逆性的MTV。

除此之外,今年將首次於道地的永發茶餐廳,舉行小型地下放映,播放1985年德國柏林工業樂團Einst┴zende Neubauten到訪日本時,石井岳龍拍下的《半個人》。電影包含樂隊於日本的現場表演及於一棟大型廢置工廠內拍攝的音樂錄像,因音樂錄像中擁有鋼鐵質感的舞蹈員大跳日本傳統「舞踏」,配上意識大膽的畫面使影片更添邪氣。但點都好,重金屬感音樂配搭港式風味真的是另類體驗。在電影節期間更有專題講座︰建設還是破壞--錄影時代的「溝」藝術複製,講解錄影帶的普及,對電影市場、創作,甚至觀賞方面的影響,以至「溝」文化的形成。而閉幕當日仲會舉辦一場「音樂視覺盛宴」及MTV文化座談,到時帶給觀眾感受不一樣的影展體驗。■文︰莎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