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翠絲》做自己的勇氣

2018-11-16

絕對明白今時今日港片不易做,拍了出來、宣傳過後,還要跟院線爭取放映場次。這對一些早把賣點宣揚的影片有蚍ヾA最近新片《翠絲》(圖)正正是這個例子,由陽剛味十足的姜皓文飾演跨性別人士,這無疑讓觀眾產生極大的好奇感。

影片由鮮浪潮大獎及最佳導演得主李駿碩首次執導,並由舒琪、李敏與李駿碩編劇,由舒琪監製,亦是香港首齣以跨性別人士為主題的長篇劇情電影。這類型題材不難令人想起《丹麥女孩》,除了劇情對港片來說非常有新鮮感,還有就是提供給演員爆發演技的平台。

雖然題材充滿談論性,但別以為影片也同樣地推進得轟烈,《翠絲》一切都來得平實,調子更偏像文藝片。故事結構之完整,讓觀眾能集中欣賞各演員所下的苦功和心思。已經獲得台灣金馬獎提名最佳男配角的袁富華,和最佳女配角(惠英紅)兩個提名,二人表現真的要用「超卓」來形容,明白黑哥(姜皓文)已很努力投入角色,但當飾演「打鈴哥」的「綠葉」袁富華出場,即時搶盡姜皓文的光芒,再一次證明薑愈老愈辣的道理。

儘管未敢用「優秀」來形容本片,但《翠絲》存在的意義,遠比一切商業利益都來得有價值。影片在角色劇情主軸背後,道出了不少社會問題,提及爭取平權的部分,相信在電影上映後能帶來回響。在香港這地方,尤其近年大家對任何事情都來得敏感,簡單如「做自己」也許就是本片帶給社會大眾當頭棒喝式的課題。■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