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清貧中有愛 以繪畫謀生

2018-11-09
■余積廉導演與蔣雪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余積廉導演與蔣雪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

從重慶主城解放碑驅車前往余積廉所居住的北碚區天府鎮,大約需要2個小時的路程,其中還包括半小時崎嶇泥濘的山間小路。天府鎮山清水秀,記者在這裡沒有見到一棟高樓,也沒有見到一輛出租車,生活原始、恬淡。當地人都知道這裡有個香港口音的老頭,聽不懂本地方言,每天早上在田裡打太極拳,最近還拍起電影。

「這裡沒有咖啡,沒有茶餐廳,什麼都是麻辣,我剛來的時候簡直要死了。」余積廉告訴記者,生活清貧沒關係,可蚢篘胃委屈了一段時間。「不過現在我好多了,老婆給我摘一種草泡水,味道和咖啡相似,我也能吃重慶人愛吃的辣火鍋、醃肉了。就是仍然聽不懂重慶話,需要老婆做我的翻譯。」

自從開始拍戲,余家的生活便開始精打細算。前幾年,蔣雪梅在家附近荒地墾了60多平方米的菜地,種了白菜、b、萵筍,平時除了吃自己種的菜,同住在鎮上的弟弟也會送一些菜。午餐時間,蔣雪梅給丈夫和自己煮了麵條,余導表揚妻子的手藝,「加了一點老薑,味道更美了。」

如今,余家的麵館已經關閉,全家的生活開支全靠余積廉賣畫。他們居住的房子是一室一廳,客廳擺放蚢q影剪輯器材,旁邊一間小屋子就是畫室。他喜歡畫牛、羊、鶴等,尤其是牽茪的小孩,維妙維肖。只要余積廉畫畫,妻子便會陪伴在他身邊。「我的畫34平方厘米的賣1萬元1幅,現在的開支就靠這個了。」余積廉說。繪畫、寫作和下象棋,再配上一杯咖啡,是他閒時最大的愛好。

清貧的生活,余積廉夫婦甘之如飴。讓妻子蔣雪梅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夏天是他們拍戲最艱難的時期,夏天穿綿綢褲子涼快,為了節省她與丈夫共穿3條綿綢褲子,誰髒了就誰換。」 余積廉告訴記者,「前兩年,有人問我,你現在每天花多少錢,我說就買菜的五六塊吧;那你在香港做導演的時候呢?一天輕輕鬆鬆花五六萬吧;心裡有落差嗎?不能這麼比,我有了現在平靜的生活啊。」

夫妻的感情經歷了粗茶淡飯的考驗後依舊情比金堅。余積廉說︰「她陪荍琩姘L了人生的低迷,我願意一輩子守在她一寸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