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鍾國斌駁戇橋 二十三條不立法難圓憲責

2018-1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向立法會提交議員議案,要求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程序進行諮詢和討論。他昨日解釋,為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而現階段只是討論,立法成功與否言之尚早。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戇橋)則稱,香港現在「政局穩定」,立法「並無需要」,但鍾國斌質疑,無論是政局嚴峻還是平靜,反對派都聲言毋須立法,如此政府將永遠都盡不了憲制責任。

鍾國斌早前提出議案,冀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程序進行諮詢及討論,有關議案已排上會議日程,將於月底辯論。他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解釋,為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且立法並非洪水猛獸,加上早晚都要做,拖延是無謂的。

穩定與否照反 永遠唔立法?

他續說,現時自由黨帶出議題讓大家討論是一件好事,香港市民可以將所有擔心的事情講出來再一同解決,毋須擔心立法問題,而現階段此議案無法律約束力,只是討論。

被問到第二十三條立法成功的機率,鍾國斌直言,相信2022年都應該未能成功,具體還要觀察2020年立法會黨派分佈再作定論。

他並指,自由黨在2003年是支持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只是當時太多人反對,倘強行立法,只會造成社會混亂。因此,特區政府要多做解說工作去說服市民,有需要的話應成立專責委員會,聽取及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

楊岳橋則稱,現時中央和特區政府都認為香港「政局穩定」,又稱上屆特區政府期間社會發生許多衝突,中央方面亦無說要就第二十三條立法,故認為現在「無需要」立法。

鍾國斌反駁,上屆特區政府時,香港出現了違法「佔中」,在社會氣氛嚴峻的情況下立法,反彈程度更高,而現在政局平靜,反對派又聲言毋須立法,這樣特區政府永遠都盡不了憲制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