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九龍西補選】唔認撐外傭居港權 「李呃人」又呃人

2018-11-14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工黨的李卓人(李呃人)在2011年因支持住滿7年的外傭取得居港權,更因而在當年的區選中落敗。不過,政客就是面皮夠厚,他日前在選舉論壇上被質問時就否認支持外傭居港權,並大玩語言偽術稱當時只是支持外傭「有權」提出司法覆核。不過,有網民就回帶,李卓人的職工盟當年曾與多個團體聯署聲援外傭爭取居留權。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李卓人做得出但又怕認,為了選舉不惜大話連篇,打倒昨日之我,反覆無常、誠信成疑,無資格擔任立法會議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九西補選各候選人日前出席了有線電視的選舉論壇。其間,同屬反對派的馮檢基質問李卓人此前曾支持住滿7年的外傭取得居港權,惟李卓人立即否認,聲言自己當時只是支持外傭「有權」提出司法覆核,而非支持外傭可獲得居留權,反稱馮檢基「冤枉」他︰「我都無爭取過,你做咩要屈人,點解你搞搞麰n屈人!」

「神駒」回帶揭李曾聯署爭取

「神駒」仇思達就幫李卓人回帶,並引用2011年8月16日的報章報道:「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基督徒學會、民陣、學聯、社民連、職工盟及公民起動等37個團體,昨召開記者會及發表聯署信,聲援外傭以合法方式爭取在港居留的平等權利。」他批評當時任職工盟秘書長的李卓人,是在赤裸裸地講大話:「職工盟是支持外傭居港權,好醜咩?」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職工盟多名組織幹事,包括葉沛渝、何偉航等當年均簽署了支持外籍家庭傭工合法爭取申請居港權的聯署聲明。在立法會辯論反對外傭有居港權動議時,時為立法會議員的李卓人,亦與其他反對派議員投票反對,令議案未獲通過。

當年的報章報道,以「支持外傭爭取居留權的職工盟李卓人」來稱呼他,當時並不見李卓人有何異議。而他在報道中,就為自己的主張辯護稱,「根據現有法例,外傭不如外界想像般容易得到居留權,只是政府及某些政黨把問題撕裂......」

陳克勤:科技發達 難掩舊史

曾就外傭居留權在立法會與反對派激辯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李卓人是「衰鱄艭{數」。

他指出,香港法例規定,外傭即使留港工作的時間多長,也不能獲得居留權,但李卓人等當年懶理法律規定,高喊口號,以攻擊特區政府為大前提,完全不理港人的褔祉和社會的承擔能力,要支持外傭有居港權。

陳克勤批評,李卓人過去高調支持外傭有居港權,現在被選舉對手「踢爆」,擔心影響勝算就突然打倒昨日之我,「擘大眼講大話」,試圖蒙混過關。不過,現在科技發達,這是不可能掩飾得來的。

陳絔g:自相矛盾 徒添爭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亦批評李卓人敢做唔敢認,質疑其言論自相矛盾,「係咪佢作為職工盟領導,唔代表職工盟?定係好事先代表職工盟,衰炴N割席?」

他批評,李卓人只懂「食政治老本」,選舉無政綱,不懂地區事務,只識製造矛盾,歪曲事實抹黑對手,挑起問題就鬧,卻不懂提出具建設性意見,是一個不值得尊重的對手,更令人擔心的是,李卓人一旦當選,會繼續反覆無常,只懂製造政治矛盾,而非真正為市民尋求福祉。

郭偉強:被揭瘡疤 自作自受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法律已規定外傭沒有香港的居留權,但反對派當年就挑起事端。在備受社會各界批評後,反對派雖已「知衰」,但就以為閉口不再提,市民就會忘記,今次在選舉論壇上被揭瘡疤,可說是自作自受。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其他候選人還包括陳凱欣、伍Y希、曾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