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委:日食兩個雞尾包 攝脂量已近上限

2018-1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不少港人喜歡每日以麵包做早餐,甚或「三點三」到茶餐廳歎奶茶、食個包,這些習慣隨時成為鈉攝取量超標及致肥的「幫兇」。消委會早前聯同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測試10款常見的麵包,發現有15%樣本屬「高脂」或「高鈉」食物,當中又以芝麻包及腸仔包的鈉含量最高,而全部10個牛角酥及3個雞尾包樣本均屬「高脂」。根據測試結果,單吃一個雞尾包已有機會佔全日脂肪攝取上限近40%。測試結果刊載於昨日出版的最新一期《選擇》月刊。

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於今年2月至3月份,在麵包店、茶餐廳、超級市場和便利店搜集白方包(有皮)、麥方包(有皮)、牛角酥、提子麥包、甜餐包、芝麻包、菠蘿包、雞尾包、吞拿魚包及腸仔包10種非預先包裝麵包,每種10個,合共100個樣本。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昨日表示,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每100克固體食物的鈉含量超過600毫克鈉,可視為「高鈉」或「高鹽」,而每100克固體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可視為「高脂」。是次測試結果顯示,兩款麵包樣本可界定為「高鈉」食物;13款樣本可界定為「高脂」食物。

報告指,芝麻包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含480毫克鈉,當中「加利年餅屋」的芝麻包鈉含量最高,每100克含630毫克鈉,達「高鈉」水平。根據世衛建議,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的鈉,如進食該包便等於攝取400毫克鈉,相當每日鈉最大攝取量的20%。不過,鈉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山崎麵包」腸仔包,僅84克的重量已含540毫克鈉,「吃1個便達到全日攝取上限的27%。」

白方包製三文治易出事

吳志翔提醒市民,即使是白方包,其鈉含量亦不容忽視,因為按港人的飲食習慣,白方包一般會製成三文治,每次食用兩片方包,攝取的鈉含量倍增至300毫克至460毫克,較鈉含量最高的芝麻包還要高。他並指,三文治中的火腿、餐肉等食材,將進一步增加鈉攝取量,消費者需要多加留意,而高鈉有機會會引致高血壓,甚至中風或心臟病。

結果顯示,全數10款牛角酥及3款雞尾包均屬「高脂」,當中以牛角酥總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平均總脂肪含27克,雞尾包則含19克。不過,由於牛角酥分量一般較輕,故進食一個雞尾包所攝取的總脂肪會比牛角酥更高,例如總脂肪含量最高的雞尾包含26克脂肪,對應世衛建議每日總脂肪攝取量不多於66克,單吃1個已佔上限的39%。

消委倡「花心」:勿只食一款

吳志翔強調,市民應多元飲食,避免只進食一種包款,減低罹患疾病的風險。消委會商營手法研究及消費者投訴審查組主席黃錦輝則提醒市民,市場上有手機應用程式計算每人每日的脂肪、鈉待攝取量,消費者可因應需要採用,避免攝取過量而影響健康。

測試亦抽取10款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發現樣本驗出的鈉含量較營養標籤高,總脂肪就較營養標籤低與標示不符。

「保鑊」小貼士

■首次使用前,應先用混和清潔劑的暖水,以海綿或碗布清洗易潔鑊

■勿以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宜先放食油或水,並以低至中火烹煮

■避免使用尖銳的金屬鑊鏟或叉,宜用木、塑膠或矽膠製用具攪拌食物

■不宜將食物長時間留在易潔鑊中

■用後應讓易潔鑊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注入冷水,以免因溫度急劇變化而變形

■切勿使用金屬刷或粗糙的百潔布洗擦,以免刮損塗層

■易潔塗層一旦脫落,會逐漸失去抗粘功能,情況嚴重便應停用

資料來源:消委會

整理: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