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漫參戰莞漫博 大灣區覓大商機

2018-11-16
■參展觀眾與cosplayer合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參展觀眾與cosplayer合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市場有限 業內人士嘆「潛力股」轉瞬即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昨日,第十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下稱「漫博會」)在東莞舉辦,香港專利授權及特許經營協會攜12款香港知名本土動漫IP參展,該協會會長李偉生透露,近年香港動漫IP與內地企業授權合作案例保持茼~均20%的增長,大灣區規劃及港珠澳大橋的通車都將為香港動漫行業提供新的機遇,香港動漫原創多,內地消費市場大,二者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香港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潘敏嫻當日也在另一埸合表示,香港動漫IP可通過參展東莞漫博會,尋找新的合作商機並創造漫畫衍生商品。

在展覽現場記者看到,與往屆漫博會一樣,展區內設置了香港展區,在香港專利授權及特許經營協會組織下,海虎、Party Queen、爽滑仔等知名香港本土動漫IP紛紛亮相。據李偉生表示,一直以來香港都擁有豐富的動漫原創人才儲備,但苦於香港本土消費市場有限,許多具備潛力的動漫IP沒有得到推廣,熱度一過就浪費了。

大橋通車 粵港文化交流更密

「現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提出和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使粵港之間的交通往來更加方便,文化交流也將隨之更加頻繁。」李偉生認為,這對香港動漫產業是一次難得的機遇,香港動漫創作人才擁有國際化視野和很好的原創能力,而內地動漫市場發展前景巨大,將更多的香港動漫IP推廣到內地市場,可以促進香港動漫產業與內地廠商進行IP授權合作,達到雙贏的效果。

潘敏嫻也在當天同期舉辦的「新時代新動漫」影視動漫產業與版權保護高峰論壇上強調,動漫行業是香港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香港熱門動漫IP通過抱團參展東莞漫博會,可以尋找新的合作商機,創造漫畫衍生商品,並發展多媒體平台,授權創造出一系列動畫、電影及遊戲。

名設計師:產品需合當地文化

在上世紀80年代,香港的公益環保動漫形象「垃圾蟲」一經推出就變得家喻戶曉,而在昨日的東莞漫博會現場,該動漫形象的設計師、百奇動漫插畫工作室創作人甘柏榮也攜帶工作室的多個動漫IP現身。

據甘柏榮介紹,近年他參與了內地多個城市的特色產品包裝設計合作項目,其中參與的英德紅茶產品包裝設計十分成功,在歐洲市場獲得良好反響。「在設計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到對口銷售地區的地理文化氛圍,結合當地特色進行產品設計。」他表示,在這次與內地的合作大獲成功後,越來越多的內地客戶邀請他參與項目合作,這也充分說明內地市場對優秀產品設計的需求很大。

甘柏榮還指出,自己常常參加內地的動漫和設計類展會,通過這些展會可以認識更多內地客戶,同時也能看到內地動漫原創設計在不斷發展進步。

場內心聲

博思堂市場策劃總經理方燕珊:更懂內地客戶需要

參展漫博會多年,我們能感受到內地客戶對產品設計的需求和要求都在不斷提高,這也是當地企業自主品牌發展的一個體現。

天聞角川區域經理徐曉青:參展增品牌知名度

通過參展東莞漫博會,我們的原創IP和引進的熱門IP在知名度上都會有所提升,現場也能售出不少周邊產品。

觀眾葉小姐:國產作品越來越好

對動漫一直很感興趣,這次來逛東莞漫博會,能感到國產原創動漫發展得越來越好。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