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北上廣深二手樓價齊跌

2018-11-16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內地樓市二手房市場環比漲幅全線回落。圖為民眾在上海樓盤市場了解情況。 資料圖片■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內地樓市二手房市場環比漲幅全線回落。圖為民眾在上海樓盤市場了解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內地樓市二手房市場環比漲幅全線回落,一線四大城市環比更全部下跌,為近兩年來首次;而且隨荍賳磭撤離,三亞、丹東、海口等前期領漲城市樓市明顯降溫。業內專家指出,未來樓市降溫趨勢將從一線城市向更多城市擴散。明年貿易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可能促使房地產調控局部放鬆,但業內預計全面放鬆可能性不大,整體樓市降溫格局不變。

數據顯示,與9月相比,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持平,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和廣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

10月二手房價格指數環比下跌的城市從上月的7個增加一倍至14個,廈門跌幅最大,為0.9%。不僅一線城市樓市降溫,杭州、寧波、三亞、海口、溫州、泉州、石家莊、丹東等二三線城市的二手房價亦轉為下跌。

統計局數據顯示,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1.0%和0.3%,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1和0.5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料放開調控可能性小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由於部分熱點城市的樓市政策在10月繼續收緊,比如北京等城市的公積金政策收緊,對二手房市場影響較大。各種調控政策的疊加效應開始明顯,投資者開始離場,出現二手房降價,之前受投資推動上漲的三亞、丹東等城市二手房價格也出現下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亦指出,隨茤虷a產市場繼續降溫疊加基數走高,11月至12月成交將延續增速放緩格局,成交面積降幅可能大於一二線城市。夏丹認為,明年房地產市場走勢的不確定性增強,其中最大的不確定性來自政策走向。貿易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可能促使放鬆房地產調控的預期和呼聲漸增。

但另一方面根據中央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的調控精神,全面放開調控的可能性較小,否則極有可能導致房地產調控半途而廢,引發更嚴重經濟風險。

主要城市二手樓價

城市 環比(9月) 同比(去年10月)

北京  0.2%      2%

上海  0.2%      2.6%

廣州  0.2%      2.7%

深圳  0.6%      5.9%

廈門  0.9%      5.3%

三亞  0.2%      12.6%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