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粵閩聯手破走私象牙拉17人

2018-11-16
■執法人員檢獲10根完整非洲象牙。 受訪者提供■執法人員檢獲10根完整非洲象牙。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聯合香港海關及湛江、福州等地海關部門,在廣東警方協助下,破獲了一起特大象牙走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6名港人,查獲完整的非洲象牙10根,共計323.7公斤。

根據深圳海關昨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通報,案件起源於去年另一起象牙走私案,當時湛江海關在辦案過程中,發現有集團將非洲象牙經香港轉運進內地。

海關總署緝私局牽頭廣東分署、深圳、湛江、福州等海關緝私部門組建「404」專案組,並聯合茂名警方展開調查。初步了解,走私集團成員多為福建同鄉及有親屬關係,聯繫緊密。

今年6月22日晚,深圳海關掌握了3名疑人入住東莞一酒店準備接貨,關員運用海關大數據「智慧緝私」系統,根據物流園登記車輛進出記錄排查及比對,在高速公路上鎖定一輛可疑貨車。

專案組指揮部立即調取公路卡口監控視頻比對。經確認,貨車司機正是涉案的福建籍嫌疑人。

隨後,關員跟蹤貨車至東莞一工業園區內,順利將兩名走私分子抓獲,檢獲共重46.7公斤的兩根完整象牙。同時,深圳、福州海關在東莞、江門、福建莆田等地同步行動,抓獲兩個貨主集團共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切斷該象牙走私渠道。

元朗倉檢277公斤象牙拘6港人

深圳海關其後發現香港的走私通關集團仍在不斷聯繫境內貨主嫌疑人,企圖將藏匿香港的另一批象牙走私至內地。

深圳海關聯合香港海關開展摸查,迅速確定走私集團及該批象牙在香港的存放地點。香港海關根據深圳方面情報,7月2日在香港元朗麒麟村展開行動,抓獲7名疑人(當中6名港人),在一倉庫內查獲象牙8根,共重約277公斤。

海關緝私部門已初步查實涉案集團涉嫌到非洲聯繫、採購象牙,運至香港後,再通過海路方式走私至內地,隨後通過物流等方式輾轉運至福建進行加工或直接銷售牟利。

據估計,2017年11月以來,涉案團夥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及其製品近1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