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魯煒等落馬高官懺悔書曝光

2018-11-16

「我管不了你,但遲早共產黨會管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我的生活作風問題使她(魯妻)受到了很大傷害,我們經常為此吵架,她對我完全絕望,曾經悲憤地對我說:『我管不了你,但遲早共產黨會管你』。而今,正是一語成讖。」正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展出了包括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在內的多名落馬高官的懺悔書手稿,魯煒在十餘頁的親筆書中反思了自己對黨不忠、對父母不孝以及生活作風對妻兒造成的傷害。

在展區「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部分,展出了中國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江西原副省長李貽煌的處分決定及本人簽字,以及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的懺悔書手稿。

喪失黨性 愧對妻兒 無地自容

魯煒的親筆書寫道,「我在政治上、經濟上、工作上、生活上,都犯下了嚴重的、不可饒恕的錯誤,嚴重喪失了一名共產黨員基本的黨性原則和操守底線。我理想信念宗旨蛻變,嚴重違反六大紀律,『七個有之』條條都犯,自己犯錯之多、之深、之惡劣,給黨的事業帶來巨大傷害,給黨的形象抹了黑,辜負了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重託,辜負了組織30年的培養教育。我感到了痛,深及肺腑;我充滿了愧,無地自容;我無限地悔,肝腸寸斷。我誠懇地向組織認錯,悔錯,改錯。」

他還寫道,「(妻子)結婚後跟我吃了很多苦,有孩子後,她又差不多是獨自承擔起養育的責任。我的生活作風問題使她受到了很大傷害......我的兒子,剛剛度過30歲生日。在他人生的路上,我沒有做好人生的榜樣,也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

來日無多 深刻自省 重新做人

在中紀委印發的《關於給予項俊波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的通知上,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寫道:「雖然自己來日無多,以後也不在黨組織了,但我從內心裡永遠感恩組織,願意終身追隨組織,認真反思自己的錯誤和罪行,修身養性,認真改造,重新做人。」

甘肅原省委書記王三運則在懺悔書中說,「在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上,我因自身底氣不足,不敢動真碰硬,對大要案查處的力度和效果很不理想,在私底下發牢騷、說怪話,還不時流露出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等消極情緒,實際上對甘肅政治生態出現的各種問題起了包庇、縱容和助長。」他特別提到,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甘肅省,自己未就祁連山生態保護問題做過專門調研,也沒有認真督促政府及相關部門認真整改落實。」

在該展區,陳希同、成克傑、陳良宇受審照片,以及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落馬者的照片也被展出。展區介紹,十八屆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