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賣走塑送熱飲 長遠研禁膠餐具

2018-1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環境運動委員會、環保署和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推出「外賣走塑,餐具先行」先導計劃,市民於今日起在全港3間大型連鎖食肆(大家樂、大快活及美心MX)購買外賣時,不取用即棄餐具,便可獲一枚印花,儲滿6枚即可免費換領一套可重用餐具,或獲贈一杯熱飲。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即棄塑膠餐具平均佔堆填區的每日廢物量2%,佔廢塑膠的10%,因此有需要減廢和走塑,政府亦會於明年起在轄下場所推行,在招標簽訂新合約和續約時,要求食肆營辦商避免使用即棄餐具,長遠亦會研究管制或禁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可行性和機制等。

多個餐飲業界商會和企業及環保團體的代表出席昨日舉行的活動啟動典禮,支持走塑運動,並期望社會各界共同實現「無塑海洋」的願景。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啟動禮前到場請願,化身「任何仁」代表全港市民的聲音,向3間連鎖快餐店代表送上「真.走塑清單」,要求3間快餐業龍頭企業除了響應政府政策,必須展示積極走塑的決心,更進取地推出實際的「走塑」措施,包括自攜餐具折扣、減少派發即棄塑膠餐具、堂食全面走塑等。

黃錦星:3店起牽頭作用

黃錦星於活動上致辭時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塑膠廢物對環境的影響,並致力透過不同活動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推動源頭減廢。

繼年中在公眾泳灘及附近食店推行「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後,環保署聯同環運會與餐飲業界及3間大型連鎖快餐店啟動「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鼓勵各界支持自備可重用的餐具,外賣時「走塑、走即棄」,減少製造一次性塑膠廢物。  

他指出,要成功推行外賣走塑運動,餐飲業界的支持不可或缺,相信3間大型連鎖快餐店率先參與這次運動可發揮牽頭作用,鼓勵更多餐飲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加入走塑行列,並提升社會大眾的走塑意識,推動全民同行減廢,「這次運動是民商官三方協作的良好示範。」

為配合聯合國以「塑戰速決」為本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環運會正開展一系列的「走塑、走即棄」活動,包括舉辦「零即棄校園」大獎和走塑網上遊戲,並會在下月中旬推出「可重用餐具借用計劃」,免費提供可重用餐具予大型活動主辦團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