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廢坑變摩登酒店 滬地下綻放奇葩

2018-11-16
■世茂深坑酒店無先例可循,在廢坑內建摩登酒店。■世茂深坑酒店無先例可循,在廢坑內建摩登酒店。

下探地表88米 攻克64項世界難題 重現中國山水畫意境

當代建築往往以高制勝,執茤韝捋睍u之爭,昨日在上海揭幕的世茂深坑酒店,卻在地平線下創造奇跡。攻克64項世界級技術難題後,廢棄的採石坑終於煥發新生,下探地表88米、依附深坑崖壁而建的酒店,恰如與自然融合共生。摩登建築理念、輔以前沿科技,共同重現了中國古畫中的山水意境。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圖: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2006年,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來到上海松江,在佘山腳下偶然邂逅了一座廢棄多年的採石坑。這塊因炸山採石遺留的「地球傷痕」,與周邊的青山綠水格格不入。他突然萌生了大膽的想法--變「傷痕」為瑰寶,將之打造成一間自然生態酒店,令沉寂的廢坑,綻放出奪目光彩。

同年,曾參與過迪拜帆船酒店設計工作的英國設計師Martin Jochman,接到一場面向世界的競賽徵集,而且這份開放任務書沒有任何限制。崎嶇不平的崖壁、涓涓而瀉的瀑布、寂靜的水潭,遠處綿延的綠色山丘......這是Martin對深坑的「第一印象」。於是,Martin充分調動情感思維和感官直覺。抽山為形,沿荓V壁曲線構築酒店;畫水為瀑,通過在電梯中融入抽象瀑布設計,讓山、崖壁、瀑布形成新的自然意境。「我要做的絕不是仿生建築,而是一個真正在大自然中生長的酒店。」Martin說。

無先例可循 建造困難重重

但要將夢想變成現實,談何容易!畢竟在深坑建酒店,人類建築史上並無先例可循。事實上,下探地表88米的深坑酒店,在建造過程中,爆破、加固、打樁,無一不是困難重重。最終,在克服64項世界級技術難題,成功挑戰「一樁一探保證樁基穩固」、「主體異形鋼結構」、「混凝土向下超深泵送」等史無前例的工程難點後,才呈現在世人面前。

打200根樁 耗時近兩年

世茂集團蘇滬地區公司助理總裁陳少偉以打樁為例,「一樁一探」的功夫,真真是在「大地上繡花」。原來,深坑岩石風化程度各不相同,故不得不採用「一樁一探」,這相當於200根樁,需完成200次地勘,以平均一根樁用時3天為計,這意味荈打200根樁,就耗時近兩年。

此外,酒店主體結構經爆破清理後,方可進行施工,但坑內坡陡,爆破時又不能擾動深坑岩體,故對爆破施工要求極高。爆破後需對崖壁進行加固,最終坑口部位共錨入99根35米深的錨索,用以拉住坑上裙房;同時,為提高爆破後崖壁的穩定性、防止碎石墜落傷人,酒店背部崖壁全部打入平均10米深的錨桿,在此基礎上掛網噴漿。這樣的錨桿共打入6,000根之多,加固面積多達近6,000平方米。

城市可持續發展 呈「中國方案」

世茂深坑酒店被美國國家地理譽為「世界建築奇跡」。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在致辭中表示,深坑酒店的實踐意義,在於用城市力量改善自然生態,實現建築與自然的共生共榮,這不僅僅是「地平線下的想像」,更是為城市可持續發展呈現的「中國方案」。

深坑酒店興建時間鏈

2006年 世茂集團決定利用深坑的自然環境,建造五星級酒店。

2008年 深坑酒店立項,設計方案顛覆想像。

2009年 工程正式啟建。

2011年 坑邊打下第一根樁,攻堅克難。

2013年 深坑酒店全面動工。

2014年 坑邊爆破完成,地上裙房建設完成。

2015年 坑邊支護完成,坑底箱體基礎完成。

2016年 主體結構封頂。

2018年 深坑酒店揭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