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年度漢字 風樓通禁上榜

2018-11-16
■民建聯年度漢字評選2018,市民參加投票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民建聯年度漢字評選2018,市民參加投票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民建聯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2018」,邀請全港市民投票選出一個具代表性的漢字,表達今年香港的世態及社會狀況,藉以反映市民的心聲。今年十個候選字分別是順、風、民、判、樓、守、通、禁、公及地,分別代表今年的熱門事件及市民最關心的事項。參加評選的市民有望獲得雙人來回日本、曼谷機票及智能手機、旅遊禮券、書券等豐富獎品。

評選由即日起至下月14日

是次評選由即日起至下月14日,市民可於民建聯18區的街站和辦事處填表投票,或登入網站投票www.coy.dab.org.hk。

民建聯副主席、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民建聯宣傳及公關委員會主席、大埔區議員譚榮勳,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沙田區議員余倩雯及沙田社區主任林港坤昨日出席記者會,公佈十個候選字。

譚榮勳表示,民建聯自2013年開始年度漢字評選以來,投票人數連年上升,每年選出的年度漢字均反映出香港市民當年最關注的事項,如去年選出「貴」字,顯示樓價重負;2016年選出「亂」及2015年選出「法」字等,希望市民踴躍投票,贏取豐富獎品。

頭獎一名雙人來回日本機票

獎項透過公開抽籤產生,頭獎一名雙人來回日本機票,二獎一名雙人來回曼谷機票,三獎一名華為P20智能手機,四獎和五獎各一名均為1,500元旅遊禮券,安慰獎15名每人500元書券。

出席記者會的一眾民建聯成員逐一介紹十個候選字背後的含意或其代表的事件,包括「順」字意指自修改議事規則後,拉布之風稍緩,立法會運作較以往暢順有序;「風」字與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有關;「樓」字自然是反映無力置業一直是廣大基層心中之痛,「明日大嶼」填海造地有望提供16萬個住宅;「通」字代表今年廣深港高鐵與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禁」字則顯示保安局禁止「民族黨」運作,向社會發出「港獨無出路」的信息等。

候選十個漢字

漢字 相應社會事件/世態 

順  自修改議事規則後,拉布之風稍緩,立法會運作較以往暢順有序 

風  超強「山竹」襲港,許多倒樹迄今未能清除,政府需檢討強颱風過後道路大堵塞應如何處理 

民  施政應以民為本,政府需竭力解決房屋、照顧老幼需求、弱勢群體需求等 

判  2016年年初一深夜旺角騷亂現在逐漸審結、判刑,告誡青少年切勿以身試法 

樓  無力置業一直是廣大基層心中之痛,「明日大嶼」填海造地有望提供16萬住宅 

守  沒基本法就沒「一國兩制」,香港需堅守基本法 

通  今年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大大加強兩地往來便捷 

禁  保安局禁止「民族黨」運作,向社會發出「港獨無出路」訊息 

公  尊重公平、公開、公正的法治精神,是香港最重要核心價值 

地  增加土地供應是港人最關心的事,大家應積極獻策,攜手拓地 

資料來源:民建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