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脫歐引發逼宮潮 兩大閣員先「脫u」

2018-11-16
■文翠珊極力游說閣員。法新社■文翠珊極力游說閣員。法新社

朝野齊聲反草案 文翠珊仕途堪憂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後,引爆政治風暴。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宣佈草案已獲內閣同意,但事隔短短半天,上任僅4個月的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便以不滿草案為由請辭,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和另外兩名次長級官員亦相繼辭職。最少4名保守黨脫歐派議員昨日公開去信黨高層,要求對文翠珊發動不信任動議,但據報仍未夠48票門檻。即使文翠珊保住相位,保守黨多名議員及在野黨都已表明反對草案,使英國脫歐前景以至文翠珊仕途再面臨嚴峻挑戰。

前日的內閣會議歷時5小時,較原定長3小時。文翠珊會後公佈脫歐草案細節,並表示取得內閣「集體支持」,但當時已有傳最少10名內閣成員,在會上表達對草案不滿,相當於閣員總數約1/3,結果內閣昨日便隨即爆發辭職潮。

藍韜文:草案威脅英主權

藍韜文在辭職信中指出,草案有意為北愛爾蘭貨品安排另一套監管制度,威脅英國主權,脫歐過渡期結束後的後備方案亦不設限期,英國無法就歐盟施加的法律,以至退出關稅同盟的安排有任何決定權,違背去年大選的競選承諾,失信於民,他不能支持這草案,在這情況下必須辭職。據報文翠珊本欲邀請脫歐派的環境大臣高文浩接替藍韜文,但對方已經拒絕。

麥蔚宜約一小時後亦宣佈辭職,她批評草案不尊重前年脫歐公投結果,白白向歐盟支付390億英鎊(約3,917億港元)「分手費」,又稱文翠珊曾揚言「沒協議比壞協議好」,如今卻改口變成「任何協議均比沒協議好」。此外,北愛爾蘭事務次長瓦拉和脫歐事務次長布雷弗曼昨日亦先後請辭。

文翠珊昨日前往國會解釋脫歐草案並接受質詢。她承認在脫歐過程中,所有人均要面臨艱難抉擇,但英國目前只有3個選擇,包括她的方案、無協議脫歐,或「完全沒有脫歐」,呼籲議員團結和把握機會,支持談判得出的最好方案。文翠珊又稱,草案將助英國有序脫歐,且並非最終協議。文翠珊的「完全沒有脫歐」論明顯警告疑歐派,但留歐派憧憬是否意味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在野黨直斥「假選項」

保守黨內部再次出現向文翠珊逼宮的聲音,疑歐派議員小組昨日開會後,主席里斯莫格提出應該舉行黨魁選舉,但承認現階段未夠發動逼宮所需的48票。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藍韜文辭職可能引發骨牌效應,最終拖垮文翠珊政府,有疑歐派議員更形容文翠珊已經「玩完」。保守黨留歐派議員蘇愛琳則要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在野工黨形容文翠珊已威望掃地,其內閣四分五裂,不但無法履行脫歐方案,亦失去內閣成員、國會議員以至國民支持。黨魁郝爾彬直斥「壞協議或無協議」的說法是「假選項」,草案本身亦屬巨大失敗,違背當局此前承諾,促請文翠珊收回方案。工黨昨日早前已表明會就草案投反對票。

北愛盟友拒撐 合作名存實亡

去年大選後與保守黨合作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亦批評脫歐草案將使北愛與英國其他地區的待遇有別,分裂聯合王國,亦會令英國淪為附庸國。由於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去年的「信任與支持」協議中,列明民主統一黨將支持脫歐法案,該黨今次表態意味兩黨合作實際上已結束,保守黨恐淪為少數派政府。

國會其他政黨包括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亦表明反對脫歐草案,英媒估計,即使工黨部分議員可能願意支持方案,在保守黨多名議員及民主統一黨投反對票下,草案要硬闖國會的難度相當高。 ■綜合報道

脫歐協議重點

北愛爾蘭「後備方案」

■若英國與歐盟未能在過渡期內達成新貿易協議,將啟動北愛邊境「後備方案」,讓英國暫時留在歐洲關稅同盟,避免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

■若2020年7月1日前仍未達成取代「後備方案」的協議,雙方可延長過渡期

■過渡期完結後,英歐任何一方可隨時提出停止「後備方案」,但需雙方同意

過渡期續留單一市場

■21個月的過渡期在2020年12月31日屆滿,其間英國留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但需接受商品、資金和人力自由流動

■英國喪失參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決策的權力

保障公民權利

■過渡期內,現時約300萬名居英歐盟公民和100萬名居歐英國公民的權利得到保障,他們在英歐兩地生活、工作或讀書時,仍可享受本地公民同等待遇

英國承諾付分手費

■英國需履行餘下對歐盟財政責任,「分手費」估計約390億英鎊(約3,903億港元)

設委員會解決糾紛

■英歐將設立聯合委員會,解決兩地企業或其他機構糾紛,如未能達成共識,將交由獨立仲裁小組處理

直布羅陀爭議

■英國及西班牙同意就直布羅陀公民權利、貨物進出、稅制和海關等事務合作

塞浦路斯基地不受影響

■約1.1萬名塞浦路斯公民在英軍駐塞浦路斯基地生活或工作,他們的權利不受影響

未來關係有待商議

■英歐仍需磋商日後的合作關係,包括制訂貿易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