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帶路」貿易投資交流會開幕

2018-11-17
■仇鴻(中)出席「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政策與實務交流會。■仇鴻(中)出席「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政策與實務交流會。

仇鴻致辭 儲士家陳百里葉澤恩等主禮 6國使館商務參贊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國家商務部、香港貿發局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日前聯合舉辦「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政策與實務交流會,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出席開幕式。來自中國駐越南、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白俄羅斯、格魯吉亞、以色列等6個國家使館的經濟商務參贊亦專程來港參會,與近400名「一帶一路」相關政府機構、大型商會、企業等代表,共商「一帶一路」的貿易投資與合作機遇。

當日主禮嘉賓尚有: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特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等。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國家機電、承包、紡織、輕工等4個商會代表亦有赴會。

仇鴻冀與「帶路」沿線國家共榮

仇鴻在開幕式的致辭中表示,在不久前開幕的中國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彰顯了中國政府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信心,以及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寬廣胸襟。

她強調,中國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與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共享,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將續發揮「走出去」品牌效應

儲士家指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2013年以來,商務部連續6年與香港貿發局組織內地和香港企業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投資貿易洽談,共吸引超過1,000家當地企業參與,安排近千場配對洽談,促成多項合作意向。未來將繼續發揮聯合「走出去」的品牌效應。

陳百里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商簽自由貿易協議、增設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為業界提供範圍更廣、金額更高的資助和融資擔保等,支持香港企業「走出去」。

各中國駐外經濟商務參贊和企業代表,亦分享了當地的投資環境特點和「一帶一路」項目進展情況。

其中,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吳彬介紹,2013年至2017年度,中國投資者參與的以色列高科技項目投資數量從20筆增長到61筆,交易額從7,600萬美元增長到3.08億美元。

同日活動並舉行了主題午餐會,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出席,以及在會上就香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表主題演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