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甘迺迪的後人

2018-11-17

余綺平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一九五八年十月創立,今年是六十周年紀念。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曾經誓言,美國在太空研發方面要超越前蘇聯;最近他的姪女拍了紀錄電影講述美國太空發展史,以賀六十周年誕辰。

羅莉.甘迺迪(Rory Kennedy)是羅拔.甘迺迪的遺腹女,她是著名導演和製片人,獲獎無數,所拍紀錄片的內容主要環繞槍械暴力、愛滋病和越南戰爭;當然,還有她的家族故事。羅莉上電視宣傳她的新片《承先啟後:美國宇航的明天》(Above and Beyond: NASA's Journey to Tomorrow)時,免不了重提童年生活,還有那個甘迺迪家族的「詛咒」。

約翰.甘迺迪競選總統前曾經承諾,要令美國在太空探索和導彈防禦上,全面超越前蘇聯。一九六零年他入主白宮,履行諾言撥款二百五十億美元推出宇航大計,將人類帶上月球。羅莉一直關注美國航天發展,收集了許多資料,今次順理成章地拍了紀錄片,紀念伯父之餘也賀壽。

甘迺迪家族是愛爾蘭移民,富可敵國,權勢傾時。約瑟夫.甘迺迪曾任波士頓銀行總裁和美國駐英國大使。他育有四兒五女,全屬傑出人物。可惜,長子二戰時駕駛戰機墮機亡、二子任總統遭暗殺、三子(羅莉父親)競選總統時遭槍殺,四子因涉及醜聞政治前途盡毀。甘迺迪的第三代孫子女,多人死於非命--飛機墮毀、吸毒致死、滑雪失足、上吊自盡等。

羅莉在父親遭槍殺後六個月出生,母親性格強硬,母兼父職照顧九名子女,家庭教育嚴厲。今年四十九歲的羅莉憶述,每晚七時吃飯,一刻不改;上餐桌前,剪齊指甲,梳好頭髮;星期日上教堂,晚上眾子女輪流背誦詩篇。

教育嚴厲,但也容許反叛。一九八四年底華盛頓州南非大使館外發生大規模的反種族隔離示威,十三歲的羅莉和哥哥看到新聞,希望參加行動。她媽媽同意,還親自開車送他們去現場。羅莉回憶,她被警察拘捕,帶上手銬,扔進警車;當時她看到不遠處的母親身影,母親的臉孔露出從未有過的驕傲。

甘迺迪的家訓--鼓勵後人關心政治,參與政治。羅莉偏偏選擇拍攝電影,她認為,這是以不同的方式去關懷世界大事。四年前,羅莉導演的《在越南最後的日子》(Last Days in Vietnam)被提名競逐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對於家族的「詛咒」,羅莉說,她從傷心、痛苦和沮喪裡學習到理解和諒解。這些經驗幫助了她的攝影工作,更讓她以樂觀態度過日子。

當年羅拔.甘迺迪已經坐穩白宮寶座,若非遇刺身亡,羅莉的童年將會在白宮度過。但她不以為憾,她懷念的,反而是那些反叛示威歲月。羅莉不滿現任總統特朗普政策,如:損害環保、反移民、性別歧視,還有連串性醜聞。羅莉說,她終有一天會再上街示威,並以被捕為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