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職訓局新課程 教學生修飛機

2018-11-21
■VTC副執行幹事梁任城(左)和署理副執行幹事余國柱(右)於傳媒午宴上,介紹來年VTC開辦的新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VTC副執行幹事梁任城(左)和署理副執行幹事余國柱(右)於傳媒午宴上,介紹來年VTC開辦的新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首設應對民航處執照考試 畢業後工作兩年可領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職業訓練局(VTC)昨日宣佈,在飛機工程、人工智能及網絡應用等範疇推出嶄新課程,其中包括全港首個針對民航處飛機維修執照考試而設的學士學位課程。整體而言,VTC來年將提供逾140項課程、1.7萬個學額,受適齡學生數目下降、課程革新等因素影響,學額將稍減300個。VTC副執行幹事梁任城認為,學生未來應要認識內地的科技發展,將增加與內地創新基地、孵化基地的交流活動。

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其中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於2019/20學年將新增飛機工程(榮譽)工學士課程,為全港首個針對民航處飛機維修執照考試而設的學士學位課程,首年預計收生20人至30人。課程針對由香港民航處舉辦的HKAR-66 CAT B1.1飛機維修執照考試,學生畢業後只需累積兩年香港民航處認可機構的維修工作經驗,即可申請相關飛機的維修牌照。

該課程涵蓋三大特定學科領域,包括工程科學、飛機維修實務及飛機工程與管理;除學術要求外,學生四年內亦需完成1,000小時的實習時數。

同推AI及網絡課程

至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將於新學年開辦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智能科技及網絡應用高級文憑。

VTC署理副執行幹事余國柱指出,為適應社會變化,新開課程加強了創意科研方面的職業培訓,也會因時制宜,調整各個科目的收生人數,甚或改革課程內容。

此外,VTC新開辦的課程還包括IVE跨學科高級文憑課程,包括環球供應鏈高級文憑、體適能及健康營養高級文憑,以及插畫設計高級文憑課程;國際廚藝學院亦會新推出國際廚藝文憑課程,內容包括歐陸、地中海和亞洲等多國菜系培訓。

青衣創新中心將啟用

IVE、THEi、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青年學院將於本月23日起陸續舉行資訊日,學生及家長可以到場了解各科收生資訊及學校設施。其中IVE青衣院校新設立的VTC BIM創新中心將於本月24日開幕,而BIM是指在工程界日益重要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該技術將所有資料數碼化,讓建築師、工程師等可以利用共同平台協作。在VTC就讀工程、測量相關課程的學生可以利用中心內的3D掃描器、結構分析軟件「ROBOT」及建築展示軟件系統「Fuzor」等,熟習軟件操作方式,為踏入職場作好準備。

有意入讀VTC課程的學生可由本月23日至明年2月28日,透過VTC入學網頁http://www.vtc.edu.hk/admission的「網上入學申請系統」報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