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校園放大鏡】小西灣福中生尋《胭脂扣》如花

2018-11-16

為進一步推動同學的閱讀風氣,福建中學(小西灣)組織了一個讀書會,鼓勵他們多閱讀,同時更舉辦了多項活動引發同學愛上閱讀。今年讀書會首個考察活動,是在西區追尋《胭脂扣》的創作歷程(見圖)。

參與活動的同學會先閱讀李碧華的《胭脂扣》,然後才可參與考察。《胭脂扣》是描寫上世紀30年代已離世的妓女如花,從陰間來到上世紀80年代的香港上環一帶,尋找愛人富家少爺十二少。

帶隊老師李偉雄表示,作者以上環荷李活道一帶作為女主角如花出場的地點,是因該地區有不少靈異傳說。其中卜公花園當年曾是人口密集的太平山區,但一場鼠疫奪去一條又一條寶貴的生命。

為了追尋男主角十二少的家族生意,福建中學師生走到了永樂街、文咸東街、文咸西街一帶。今天這一帶的街道合稱為「海味街」,過往則曾被稱為「南北行」。十二少的家庭有三間售賣海味的店舖,故肯定他是當時的富家子弟。

離開「南北行」後,一行人乘坐電車前往山道,考察當年的煙花之地。在山道走了一圈,同學認識到故事中男女主角在此相遇的因由,不過,由於身份背景懸殊,最終換來女主角殉情的悲慘結局。

有參與活動的同學表示,在西區走完了一段「尋找如花」之旅,不但認識到《胭脂扣》的靈感來源,也從中感受到閱讀是一件有趣的樂事,透過考察,更感受到小說的意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