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與學生傾出路 忌「倒水式狂灌」

2018-11-19
■梁智仁(右二)當選中科院院士時參加證書頒發典禮。 受訪者供圖■梁智仁(右二)當選中科院院士時參加證書頒發典禮。 受訪者供圖

父親是早年南區唯一一位私家醫生,母親是註冊護士,哥哥是前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鴻,在醫護家庭耳濡目染下,中科院院士梁智仁一早便對醫生這專業了解一二。

在本港大力推進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背景下,梁智仁現身說法,認為在中學時期逐步讓學生認識到學習STEM的未來出路和工作所需,從而激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是其中關鍵。

生涯規劃宜持續普及

梁智仁認為,對科學有興趣是年輕人發展科研的前提,要探討在現有教育制度下,如何吸引學生對STEM產生興趣,他認為香港中學生生涯規劃並不清晰,其實應該讓中學生逐步接觸不同行業的社會人士,令他們更全面了解大學專業與未來哪些工作可以對接,如讀醫科、工程、會計等一樣清晰未來出路,這樣才有助學生在大學選擇STEM相關學科。

他又強調,不要一次過向學生陳述太多資訊,而要持續普及相關信息,才會產生作用。

他透露,當年在教育自己的兩個兒子時,亦會挑選不同時機和他們聊天,兒子亦會詢問關於未來職業規劃的事宜,梁智仁則會適時向他們介紹相關資訊,供兒子參考。

梁又提醒香港年輕人,若要在科研或應用科學領域發展,便不要有永遠留在香港的觀念,「而是應該想:『哪裡有機會選哪裡』。」

至於有人擔心香港吸納外來人才會和本地人「爭生意」的觀點,他呼籲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科技應是整個國家向前推進發展,不能只是香港閉門搞自己的東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