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聽「星聲」識文天祥愛國事跡

2018-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勵進教育中心的「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昨日上載「兒童中國歷史」廣播劇故事系列最新一集《天地有正氣-文天祥》,請來全國政協常委、前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聲演文天祥,讓學生認識這位南宋時期的抗元愛國英雄的事跡。

文天祥的愛國心及其詩篇《過零丁洋》和《正氣歌》深為人所熟知,他的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更充分表現出他即使兵敗被俘,依然寧死不屈,堅決拒絕向外族投降的決心。

後來,文天祥被關押在元朝大都的天牢,被招降為大元朝廷做事,能享盡榮華富貴,但他不為所動,願意與南宋共生死。縱然文天祥最後被斬,但他的忠義事跡仍然感動後世很多中國人。有關故事內容,可瀏覽勵進網頁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