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暖冬效應 丹頂鶴南遷延遲兩月

2018-11-21
■在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隻丹頂鶴在水中覓食。  資料圖片■在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隻丹頂鶴在水中覓食。 資料圖片

黑龍江珍寶島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昨日發佈消息,每年9月南遷越冬的丹頂鶴,今年才剛飛離保護區,比往年晚了兩個多月。這幾年,保護區內的丹頂鶴數量一直呈現上升趨勢,往年春天,有10多隻丹頂鶴飛到保護區內度夏,而今年首次發現30多隻丹頂鶴。

珍寶島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雞西市虎林東部,是三江平原沼澤濕地的集中部分。因為濕地內有大片草叢沼澤、灌木沼澤、森林沼澤以及河流濕地等,是東方白鸛、白枕鶴、丹頂鶴等大型珍稀鳥類的重要繁殖基地。

氣溫轉暖 推遲南遷

該保護區位於「東北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帶上,每年9月,丹頂鶴就飛離保護區,飛到東南沿海等地越冬,今年30多隻丹頂鶴一直未南遷,直到近日一場降雪後,丹頂鶴才飛離保護區,比往年晚了兩個多月。

據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丹頂鶴這麼晚還沒有南遷,今年是第一次出現。因為今年保護區的氣溫比往年溫暖,還一直未下雪,丹頂鶴有充足的食物來源,吃河流裡的小魚、小蝦和草叢裡的草籽等。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