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吉林學子七天研發意念翻書

2018-11-17
■ 長春大學生祁煥強發明了靠眨眼睛即可翻書的新科技。 網上圖片■ 長春大學生祁煥強發明了靠眨眼睛即可翻書的新科技。 網上圖片

長春理工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於14日舉行的「新電感應」電子科技展活動中,一套名為「人體意念控制書本自動翻頁系統」的作品引人矚目。使用這套系統,人不需要肢體動作,只需通過簡單的腦電波傳感器就可以實現對翻書機翻書的動作進行控制。

據這套系統的其中一位發明人祁煥強介紹,他和實驗室的四名同學用了七天時間就研製出了這套可造福肢體殘疾人士的系統。

翻頁只需眨眼睛

祁煥強介紹,人體意念控制書本翻頁系統成本低廉,通過TGAM腦電波模塊提取微弱的腦電信號,採集端將電信號轉化成數字信號,再將數據通過藍牙模塊與STM32單片機進行通信,檢測人是否眨眼;一旦檢測到眨眼信號,單片機將立即發送命令以啟動自動翻書裝置,實現翻頁自動化。

該發明團隊認為,該系統未來可以廣泛應用於多個領域;不僅對手部殘疾者,而且對老年人、樂隊指揮、鋼琴演奏者等人群也將會有幫助。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