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虛擬「學習徑」 用AR學誠信

2018-11-22
■王周綺華(左三)表示,浸大早於2015年已經利用AR技術推出「誠信有路」。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王周綺華(左三)表示,浸大早於2015年已經利用AR技術推出「誠信有路」。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AR擴增實境技術近年發展迅速,並成功推動不少創新教育應用項目。浸大聯同中大、教大與理大共同推出「誠信有路」虛擬學習徑,讓學生透過「Cityhunt」方式於校園內一邊走一邊體驗與學術誠信有關的情境並回答問題,藉以深化對誠信的認知。浸大學生亦將技術推廣至中學,讓中學生學習誠信及企業社會責任等內容。

「誠信有路」項目獲教資會「教與學資助計劃」資助,只要學生手機載有「AR Learn」的擴增實境應用程式,在校園內特定地標,GPS、藍芽、二維碼等AR觸發器就會自動顯示一些學術誠信情境題目,學生要選擇答案。教師可以匯入各種情境至AR Learn應用程式,並對應各地標的AR觸發器,從而製造「虛擬路徑」,協助學生思考各種問題。

問題貼近生活兩難抉擇

負責項目的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總監王周綺華表示,有些問題的答案選擇似是而非,能貼近現實生活中的兩難抉擇,相信日後若學生遇到相似情境,不再手足無措。例如學生走到校園內孫中山雕像前,手機會彈出一道問題,詢問若需引用「天下為公」一詞,是否需要作出引用聲明。

此外,浸大亦和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合作,將相關技術應用於公會的「薪火相傳」計劃,由浸大生將商業道德與企業責任的概念融入情境,於多所中學校園設立虛擬學習徑讓學生邊走邊「上課」。至今已有5,700名大學生及200名中學生走過「誠信有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