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妖魔化醫生註冊例 海外醫生苦等

2018-11-23
■近年多個民間團體請願,要求反對派停止拉布。圖為2016年3月14日,「愛港之聲」要求拉布議員下台。資料圖片■近年多個民間團體請願,要求反對派停止拉布。圖為2016年3月14日,「愛港之聲」要求拉布議員下台。資料圖片

在海外執業、有意來港或回流發展的醫生,過往受制於不足一半及格率的香港執業試,即使他們可以有限度註冊,受聘於公營醫療系統或港大、中大醫學院,但有效期僅1年,最多可續期一次,換言之兩年後就要「執包袱」。有限度註冊安排本來可在前年改革,令海外醫生最長可在香港工作達6年,但在反對派拉布下,有關條例草案當時未獲立法會通過,而反對派更聲言這是為輸入「內地不合格醫生」云云。條例草案終在今年3月獲通過,然而有意循此途徑來港工作的海外醫生,卻多吃了兩年「閉門羹」。

立法會前年6月至7月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草案內容包括將海外醫生有限度註冊有效期由最長1年改為3年,續期的有效期同樣由最長1年改為3年,換言之他們可在港工作達6年,政府希望從而增加他們來港的誘因。

毛孟靜范國威危言聳聽

不過,當時仍在公民黨的毛孟靜聲稱,有關修訂是醫學界的「重大隱憂」,所謂的外地醫生「其實是內地醫生」,又辯稱其說法雖是一概而論,「但人世、人情以至人性就是這樣子」。她聲言公立醫院的內地醫生「良莠不齊」,甚至稱如果海外醫生有限度註冊有效期延長至最多6年,再多加1年便可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牽涉香港公眾利益,明顯不想讓醫療人才來港。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就以條例草案中有關醫務委員會組成的內容大做文章,聲稱這是製造「制度缺口」,令醫委會有機會批准「能力成疑」的內地醫生來港執業。

立法會外更有激進「本土派」散播恐慌。「城邦派國師」陳云根聲言,如果通過條例草案,香港會大量輸入內地醫生和護士,加上當時傳出政府有意推行預設默許器官捐贈,港人身後會被「強摘器官」、「死無全屍」云云。

當時仍是議員的工黨何秀蘭就小罵大幫忙,雖稱這些言論危言聳聽,但「非常擔心」醫學界在醫委會組成改變下會被政府「操控」,這是「整體制度問題」。

猛點人數「積極發言」

條例草案的審議正值上屆立法會會期尾聲。在最後數天的會議,除了當時的拉布主力、時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外,多名反對派議員也「助拳」提出點算人數及「積極發言」,最終條例草案未能通過。

政府去年將條例草案重新提交立法會,在醫委會組成方面作出小改變,而延長海外醫生有限度註冊有效期就不變。立法會在今年3月三讀通過條例草案,除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外,44名出席議員全投贊成票,包括當時利用草案炒作兩地矛盾的毛孟靜和范國威。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延長有限度註冊有效期可為醫管局、衛生署及兩間醫學院增加彈性,希望能增聘合資格醫生為公營醫療機構服務,解決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