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高質日料理店 貴得有道理

2018-11-27
■玄鮨餐廳裝潢■玄鮨餐廳裝潢

日本料理是最受香港人歡迎的料理之一,不管哪一區都見到中、高檔的日本料理店,各自有不同的客源,客人的層次不同亦對食物品質的要求不同。高檔日本餐廳是為消費力強的客人而設,他們講求食材來源是日本,品質上等,廚師的手藝是優秀兼正宗,餐廳的格調是否高級。普通的價錢自然是普通的食材,一分錢一分貨是永琲漫w律,除非是慈善家開辦。所以品嚐高水準的日本菜是要豪得起,三百多至千多元一餐屬正常。最近有兩間高質的日本料理餐廳「三和蝖v及Xuan Sushi 玄鮨新張營業,從食材及大廚來頭也不相伯仲,不過一個是堅持傳統日本菜風格,另一個走前衛少少的鐵板燒。 ■文︰焯羚、雨文 攝︰焯羚

米芝蓮推介實至名歸

位於銅鑼灣開平道的Xuan Sushi玄鮨是連續五年獲得米芝蓮推介的日本料理,可見幾有江湖地位。餐廳剛從中環搬到銅鑼灣,裝修典雅,行政主廚擁有二十年經驗,非常有原則,要求食材每天日本直送,食物擺盤嚴謹,如何進食也有一套標準。雖然是特色套餐,但都非常講究。他們最近推出的幾款秋季特色套餐幾吸引,如壽司套餐(HK$320)、三色丼飯(HK$360)、吞拿魚魚鮫照燒,以及豪華刺身飯套餐。

壽司套餐有爽脆彈牙的赤貝,可見師傅刀工及鮮度,而醋鯖魚、金目鯛、牡丹蝦爽口鮮甜,大家亦可品嚐厚切肥美的拖羅,以及蓉b花手卷滿足而美味,當中最愛海膽,用的是北海道馬糞層層疊起,入口超幸福,啖啖濃厚鮮味在口中融化。

壽司的omakase連前菜茶碗蒸湯甜品,茶碗蒸蛋味濃餡料豐富。而豪華的刺身丼飯配料起碼有十幾種,如拌飯一流的三文魚籽,海鮮多過飯,當然不少得鮮甜的北海道海膽,不是坊間用細隻飯碗來營造鋪滿的感覺。加上,醋飯拌入香菇漬物,就算剩食都好味。

入冬後魚會較肥,吞拿魚魚鮫照燒,魚味會較重及較香,是店的皇牌之一。各種食材都高質,所以餐廳連續五年米芝蓮推介當之無愧,如豪得起就來試試。

五大名廚主理 嚴選時令食材

位於特色食肆林立的九龍城區內一幢獨立大樓內的「三和蝖v,大樓外牆以現代化建築風格,主導由五大名廚主理三大傳統日本料理菜式:壽司、鐵板燒、爐端燒及和食。大樓外牆以現代化建築風格主導,與區內大廈的古樸外形相映成趣,顧客甫踏進店,即迎來典雅舒適的和式裝潢,配合開放式廚房的設計,營造出悠然舒適的用餐環境。

「三」代表三款主打料理--壽司刺身、鐵板燒及爐端燒,「和」則指和食,而「蝖v則指美食與聚會融合的餐飲概念。餐廳的創辦人熱愛美食,慨嘆未能在香港找到能與良朋共聚細意享受美食的餐廳,於是由2014年開始,進行選址、建築規劃、內部裝修、食材及食具採購、人手招聘及培訓等等,創辦了「三和蝖v。

餐廳高級顧問林耀文師承日本名廚松島師傅。

文師傅表示:「『三和蝖z的創辦旨在為一眾喜歡日本料理的顧客提供一個最正宗的日式餐飲體驗。由食材選購、烹調、服務、裝潢及用具均一絲不苟,務求由細節出發,打造一間真正體現日本料理精髓的餐廳。餐廳經過四年時間的籌備,花上比起一般餐廳所需幾倍的時間及心力,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位顧客能夠享受到正宗日本料理的精細、嚴謹及認真,為食客呈獻難忘的餐飲體驗。

這兒菜式選擇繁多,三大料理各有其招牌菜式,喜歡輕嘗淺酌的食客,首選爐端燒飛驒和牛串,嚴選來自日本高山岐阜縣的飛驒和牛,油脂分佈均勻,配上獨創的調味和醬汁中和油膩感,入口即溶。

喜歡壽司或刺身的食客則必試肥吞拿魚腩刺身及鱈魚白子,白子含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D,有滋陰養顏之效,質感柔渦豐腴,配上師傅利落的刀工,口感特別柔軟,入口即化,讓人一吃難忘。鐵板燒方面,以時令海鮮為首選,由師傅即席炮製的燒龍蝦、澳洲鮑魚及雪場蟹,保留食材鮮味之餘,加上師傅的獨家調味,由烹調以至擺盤,均極盡視覺味覺享受。

和食方面則提供多款傳統日式美饌,其中紫蘇葉捲秋刀魚天婦羅用上秋冬期間特別肥美的秋刀魚,配上清爽透光的脆漿,一口嚐盡香脆軟綿口感,為味蕾帶來雙重享受。現在餐廳正式試業期間,推出八道菜的秋季時令品嚐餐單,包括多款秋冬時令食材,如秋鮭、雪場蟹等,由前菜至食事八道菜均突顯壽司、鐵板燒、爐端燒及和食等,每位價錢HK$1,88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