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維港玩燈影 18藝術裝置首臨中環海濱

2018-11-29
■蝠鼠吊金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蝠鼠吊金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距離普世歡騰的聖誕節尚餘不足一個月,為吸引更多旅客來港,香港旅遊發展局獲旅遊事務署支持,首次主辦香港最大型的戶外光影節「閃躍維港燈影節」,當中包括投放2,300萬元籌辦、雲集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共18個藝術裝置的「國際燈光藝術展」將首度登臨中環海濱,勢成港人與中外旅客新「打卡」景點,他們更可與展品互動。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預計,藝術展將吸引約50萬人次觀賞。

劉鎮漢昨日向傳媒表示,許多旅客均愛訪港感受冬季節日氣氛,「香港是一個浪漫城市,求婚一定掂!」

他表示,旅發局過去於中化中心推聖誕3D光雕匯演取得成功,但希望「搞搞新意思」,故今年配合幻彩詠香江推出新節目,於世界各地搜羅不同燈飾,再與香港燈光藝術家配合展出。

同辦國際燈光藝術展

旅發局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總經理洪忠興指出,「國際燈光藝術展」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2月24日、每天下午5時至晚上11時於中環海濱舉行,目的是將音影與燈光結合,連同城中不同的節慶活動一併向旅客推廣。

展覽雲集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共18個藝術裝置,該些藝術裝置圍繞科技與通訊、童年夢想及連繫與浪漫三大主題,觀眾除可在富創意的展品前拍照「打卡」外,還可與燈光藝術互動(見表),會場亦設置其他燈光裝飾,當中包括光影隧道。

推加強版詠香江

同時,旅發局亦於今日起至下月29日的每個星期六及下月12日(當日香港有大型國際旅遊會議)每晚8時推出加強版幻彩詠香江,參與大廈及景點的數目增至42幢及兩個,當中會提升部分大廈的燈光效果,文化中心的音響效果亦同步加強,海港中心、夏t大廈及長江中心的大廈樓頂更會於指定日子發放煙火。

至於過去一直深受港人及旅客歡迎的皇后像廣場聖誕樹亦會由今日起至明年元旦繼續擺放,今年的聖誕樹以冰雪為主題、高19米。

洪忠興表示,每個燈光藝術作品都安排了保安人員在附近看守及維持秩序,亦會於公眾假期及大型節日期間加強展覽保安,若藝術作品出現損壞,會即時安排人員檢查及維修,而互動式的燈光藝術作品每次可供每名市民「玩」最多約3分鐘。

另一方面,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劉鎮漢透露,訪港旅客人數明顯上升,估計接近20%,但未能於日內公佈的10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數字中反映出來,料全年總旅客數目有望突破6,000萬人次。

他強調,大部分增長屬非過夜旅客,而旅發局素來主力投放資源於吸引非廣東省的過夜旅客訪港,「重點是可帶動整體香港經濟。」他續說,自今年第三季開始,已看到訪港旅客人均消費出現按年跌幅,相信是與港元隨美元持續升值有關。

部分藝術裝置簡介

■魔方樹 來源地:法國

特色:以鋼架代替了以松樹製成的傳統聖誕樹,是藝術家對環保理念與時尚慶典之關係的全新詮釋。在晚上展出期間,每20分鐘帶來一場結合燈光與音效的匯演。

備註:魔方樹只於今年11月29日至明年1月1日展出

■Talking Heads 來源地:匈牙利

特色:兩顆頭顱各由4,000顆獨立操控的 LED 燈泡製成,「二人」透過光影「交談」,呈現不同的臉部表情和色彩。

■Lightbattle X 來源地:荷蘭

特色:由兩道鑲蚍々d顆LED燈的交叉拱門構成。位於其中的單車四邊各有裝置,鼓勵觀眾一起參與「光影之戰」。參加者可踩動踏板,率先把自己的光束推至裝置中間,即代表擊敗對手。

■LightPiano 來源地:荷蘭

特色:創作靈感源於一個疑問:音樂與影像如何結合為一?LightPiano既是藝術品,又是樂器。作品內放置了多個連接至琴鍵的立方體,彈琴的時候,音樂和光影同時出現,以視覺呈現出琴聲的流動。

■蝠鼠吊金錢 來源地:香港

特色:香港其中一款最常見的霓虹招牌,是當舖沿用多年的蝠鼠吊金錢招牌。這戶外設計取「蝠」字的諧音「福」,圓形的線條代表金錢,寓意美好,並以招牌為靈感,運用虛實手法勾勒出蝠鼠吊金錢的線條,形成一個個拱門,排列成隧道,創造出一望無垠的效果。

資料來源:香港旅發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