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交通部限滴滴兩周整改七大問題

2018-11-29
■ 由十部門組成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組發現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項問題。圖為乘客在「滴滴車站」等待網約車。 資料圖片■ 由十部門組成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組發現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項問題。圖為乘客在「滴滴車站」等待網約車。 資料圖片

未整改前續下架順風車業務 依法處罰公司主要負責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交通運輸部昨日通報了由十部門組成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組對網約車順風車進駐式檢查相關情況。檢查發現,滴滴公司順風車產品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7大方面問題(詳見表),責令其在未完成安全隱患整改前繼續下架滴滴順風車業務,依法對滴滴公司主要負責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處罰,並限期在兩周內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體措施。對此,滴滴出行創始人、CEO程維昨日回應稱,滴滴將全面推進網約車合規化工作,順風車業務仍將無限期下線整改。

據交通部介紹,此次檢查組發現,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項問題,包括順風車產品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公共安全隱患問題較大、網約車非法營運問題突出、應急管理基礎薄弱且效能低下、互聯網信息安全存在風險隱患、社會穩定風險突出等。

針對上述問題,檢查組要求在未完成安全隱患整改前繼續下架滴滴順風車業務;依法處置非法營運行為,加大對相關平台公司的處罰力度;依法對滴滴公司主要負責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處罰,並責令滴滴公司對內部相關責任人員予以處理;對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和發佈違法廣告等行為開展約談,並依法處置。

跨部門安檢組進駐相關公司

據了解,在鄭州、溫州等地相繼發生乘客乘坐滴滴順風車遇害案件後,由交通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司法部、應急管理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等10部門組成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組,於9月5日至15日對滴滴、首汽、神州、曹操、易到、美團、嘀嗒、高德等8家主要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開展進駐式聯合安全專項檢查,並赴鄭州、溫州兩地實地了解案件情況。

除了滴滴存在上述7大方面問題外,其他7家平台公司也存在不少安全隱患。檢查組指出,其他7家平台公司存在的問題包括網約車合規率仍有不足,部分「重資產」型平台公司的自有車輛合規率較高,但部分「輕資產」型公司合規率較低;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強化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問題;公共安全防範存在不足,普遍缺乏對於車輛和駕駛員背景情況的動態管理;互聯網信息安全存在風險隱患;部分產品資金結算模式不合規,存在資金安全風險。

檢查組表示,已分別向相關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反饋了檢查情況和相關問題清單,並提出了整改要求。相關公司要在兩周內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體措施。

滴滴:全面推進網約車合規化

對於此次檢查結果,滴滴出行創始人、CEO程維昨日表示,滴滴將認真學習認真整改,安全整改行動在未來半年內仍將持續進行,順風車業務仍將無限期下線整改。

「過去3個月,滴滴上線並完善了十幾項線上安全產品,包括行程中的錄音錄像、一鍵報警、緊急聯繫人、未成年人乘車提醒、夜間乘客乘車等多項安全措施。」程維說,下一步滴滴將全面推進網約車合規化工作,根據各地網約車新政對於軸距、排量等不同要求,制定分城市、分階段的合規目標。後續,滴滴在全國的合規工作進展也會陸續公佈。

滴滴待改七大問題

1、順風車產品存重大安全隱患

存在用戶個人信息洩漏風險和安全隱患

涉嫌非法經營道路客運,業務資金結算模式不合規

2、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未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未落實未足額保障安全生產費用

安全管理人員未經考核合格,未按規定開展駕駛員培訓教育

3、平台公司、車輛、駕駛員大量存在無資質非法運營的情況

4、應急管理基礎薄弱且效能低下

5、社會穩定風險突出

6、公共安全隱患問題較大

駕駛員從業資格、背景情況審核把關不到位,企業對人車線下管理失控

對高危駕駛員預警清理不到位

對異常行程、異常訂單取消缺乏有效監測管理

7、互聯網信息安全存在風險隱患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