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促速解疫苗事件挽信心

2018-11-29
■民建聯高度關注流感疫苗事件,昨日與徐德義了解情況。■民建聯高度關注流感疫苗事件,昨日與徐德義了解情況。

陳肇始:未收市民不適報告 藥廠承諾「不會斷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台灣當局發現生產商賽諾菲安萬特(賽諾菲)一批次四價流感疫苗中,有9支內含疑為塑膠的懸浮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證實,約17.5萬劑受影響批次的疫苗今年10月進口本港,11月初開始供應給巿場,當中部分已供應予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醫療機構使用,目前沒有收到發現懸浮物,甚或引致不適的報告。民建聯冀當局盡快妥善處理事件,以挽回公眾對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的信心。

陳肇始表示,當局日前接獲藥廠通知後,已隨即調查該批次疫苗在本港的情況,並暫停所有使用該批次疫苗的接種服務。她表示,衛生署及醫管局正全力核對已注射或尚未注射該批次疫苗的數目,以及追查有關批次被分發的地點,目前沒有收到報告指香港的批次有懸浮物,亦沒有收到任何報告指相關疫苗引致巿民不適或出現問題。

她強調,至今無證據顯示供港的流感疫苗在質量、安全或成效上受到影響,或對接種者造成安全風險,當局已要求藥廠盡快完成調查,並提交全面的調查報告。

靠醫護人員目測把關

至於其他批次的疫苗,以及另一藥廠生產的疫苗會繼續使用,現存的劑量在供應上沒有大問題,藥廠亦承諾會即時向本港供應額外數量的疫苗,以滿足本地需求,「不會出現巿面上忽然間全無疫苗的情況。」

陳肇始提到,根據國際間監管藥物的做法,藥廠須在藥物出廠前進行大量的監控工作,即藥廠已經有保證,故衛生署在進口藥物時不會進行抽檢。

她續說,一般醫護人員在注射前除了核對藥物本身是否正確之外,亦會在接種前目測疫苗的狀況,看看有沒有不尋常之處。

蔣麗芸促啟動緊急應變機制

民建聯一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社區幹事昨日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會面,向局方跟進事件。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會後表示,對於局方的應對頗失望,認為當局應立即檢驗已進口本港的懷疑有問題批次流感疫苗,了解疫苗的問題狀況,及抽檢其他已進口本港的疫苗,確保其質量及安全。

她並指出,不少市民亦已接種疲苗,促當局盡快指令衛生防護中心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包括盡快追蹤已接種懷疑有問題批次流感疫苗的市民,通知他們及進行抽樣身體檢查。

柯創盛:速設官方熱線

柯創盛認為,首要是盡快設立官方查詢熱線,供已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了解自己是否接種疑有問題批次,以免市民「心慌慌」。他又強調,局方在事發後應盡快妥善處理事件,以釋除公眾疑慮,及挽回公眾對流感疫苗的信心。

陳絔g敦促政府公佈更多詳情,並檢討目前疫苗進口本港的安排,包括研究向世衛及藥廠商討建立機制,日後由政府負責向進口疫苗進行抽檢,避免有問題的疫苗流入市面。他又指,雖然前線醫護人員在接種前會目測疫苗的狀況,但當局亦應發通知提醒他們多加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