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河北危化品貨車爆炸23亡22傷

2018-11-29
■河北張家口市橋東區河北盛華化工有限公司附近一輛載有危化物品貨車發生爆炸起火事故,已造成23人死亡。圖為現場遭連環火燒的多部貨車。  新華社■河北張家口市橋東區河北盛華化工有限公司附近一輛載有危化物品貨車發生爆炸起火事故,已造成23人死亡。圖為現場遭連環火燒的多部貨車。  新華社

連環爆燒周邊車輛 司機多因睡覺慘被燒死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封面新聞及《新京報》報道,河北張家口市橋東區河北盛華化工有限公司附近昨日零時41分發生一宗爆炸起火事故,有關部門現場搜救確認已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傷。因為是凌晨,很多司機因在駕駛室內睡覺而走避不及慘被燒死。當地爆炸事故調查的初步原因為運輸化學物乙炔的大貨車爆炸,引起了化工廠周邊車輛連環爆炸燃燒。

從央視報道的一段視頻顯示,沿路多輛貨車被破壞嚴重,車頭嚴重變形,擋風玻璃和車窗消失,只剩鋼架。有的貨車車胎熔化,只剩下車闃F。附近樓棟外牆也是一片漆黑。現場照片顯示,多輛消防車停在路邊,有消防人員給冒煙的車輛噴水。一輛轎車橫在路中央,已燒得焦黑。

兩公里外可聞爆炸聲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盛華化工公司附近的張家口海珀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氫氣需要用到乙炔。昨日凌晨,運輸車輛在進入海珀爾公司廠區過程中發生爆炸,爆炸燃燒影響到該公司廠區和盛華化工公司大門周邊,並引爆路邊停靠的多輛大型貨車。事發時爆炸聲巨大,兩公里之外的人們都能聽到巨大的爆炸聲。據此前通報,事故中過火大貨車38輛、小型車12輛。

附近一位自稱目擊事發過程的村民說,路邊停靠的多輛貨車載有化工原料,發生爆炸時司機正在車內睡覺,「來不及撤,都睡茪F」。他稱,事發時「車突然炸了,一個挨一個炸,一個挨一個地燒」。

司機狂奔500米逃出生天

從爆炸事故中成功逃命的貨車司機王海軍說,爆炸聲響有四五次,他光茖迨l跑了500米才成功逃命。兩天前,王海軍從內蒙古錫林浩特裝上煤後,於27日下午5點左右抵達張家口市橋東區河北盛華化工有限公司,等待排隊卸貨。晚上,他在車裡早早睡下了。昨日零時41分左右,突然被一陣巨大的爆炸聲驚醒,他扒在車窗看了一眼,發現距離自己的車後面約200米處火光沖天,幾輛貨車燃起來了。

正準備穿衣下車,第二聲爆炸聲又響起。「嚇得我衣服不敢穿,鞋子也不敢穿,就穿了個褲頭,跳下車就往前面跑。」王海軍說,他在跑的過程中,又聽到幾次爆炸聲,「整個事故起碼炸了5次,我頭都不敢回」。後來,火勢迅速蔓延,把他的車也燒了,「衣服也沒拿出來,手機、證件也沒拿出來,就人跑出來了,現在腳還痛」。

另據報道,此次事故還造成一條10千伏高壓線受損掉閘,該條線路此前供電的用戶有22戶,包括揚水井2座、通信基站4座,海珀爾新能源科技公司及多家化工、建材企業。目前,電力部門已在現場開展隱患排查及應急搶修工作;張家口市消防支隊此前已派出大批人員、車輛設備參與救援。

據悉,盛華化工公司廠區目前處於正常工作狀態。盛華化工公司當天已有工作人員指出爆炸發生地並非其所在公司,而是在公司附近的馬路上。上述工作人員還稱,目前公司員工均正常上班,但為安全起見,已經暫時停產。

事故發生後,中國應急管理部有關領導率專家趕赴現場指導,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等省委、省政府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處置;河北省和張家口市已成立事故調查處置指揮部。此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也迅速組成了醫療專家組,趕赴事發地指導傷員救治和心理安撫等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