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歡迎台更多縣市與陸交流合作

2018-11-29
■馬曉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歡迎包括高雄在內的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中新社■馬曉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歡迎包括高雄在內的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中新社

敦促民進黨及其當局放棄「台獨」認同「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台灣「九合一」選舉後,新任縣市長紛紛繼韓國瑜之後擁抱「九二共識」,並接連表態望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振民生。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大陸歡迎包括高雄在內的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他說,「兩岸同胞之間應該擴大人員往來,深化經貿交往,加強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已有大陸團赴高雄旅遊

回顧改革開放40年,馬曉光指出,大陸日益成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而台胞台企在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他稱,大陸願意繼續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成果,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台胞台企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更大更好的發展。

據了解,目前大陸赴台觀光人數每天平均大概不到5,000人,因此觀光旅遊業也成為新任縣市長們提升本區域GDP的重頭戲之一。馬曉光透露,記者會前一日,已經有大陸的旅遊業者組團赴高雄旅遊了,「我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馬曉光指出,由於島內局勢出現了一些變化,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對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兩岸城市交流將範圍更廣、規模更大。但是,他同時也強調,兩年多來,真正影響兩岸交流合作、阻撓台灣同胞受益的是民進黨當局設置的障礙,「障礙不移除,大家目前的期待能不能順利實施,我們還需要觀察。」他續指,這些障礙越早排除,台灣同胞獲益就越大,他們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實現。

挾洋自重損害台胞利益

馬曉光呼籲,民進黨當局應該深切檢討,正視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希望改善經濟和民生的強烈願望,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

他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言行,升高兩岸敵意,導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他強調,民進黨及其當局只有放棄「台獨」立場,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

「封殺金馬獎」純屬假新聞

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夕,島內盛傳大陸明年開始封殺金馬獎。馬曉光表示,我們已正式澄清那篇有特定立場的媒體進行的新聞報道,是一個赤裸裸的假新聞。金馬獎是兩岸電影人開展交流的平台,兩岸同胞應該共同珍惜。馬曉光指出,這次一些政治勢力利用兩岸電影交流活動發表「台獨」言論,製造政治事端,這種行徑不得人心,已經受到了島內輿論的譴責。希望兩岸影視界和各界人士一起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影視交流的事,共同抵制這類干擾破壞的言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