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清朝御醫的按摩術

2018-12-02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好友經營的按摩養生館的生意大幅下滑,他擬引進泰式按摩來招攬客人。我勸他不要做泰式按摩,因為泰式按摩早已經沒有新鮮感,到處都有。

中國的按摩起源很早,按摩的形式也很多,我提議好友將按摩養生館升級,用清朝御醫的按摩術來作主打,中國人就應該發揮中國按摩之長。

在原始社會,古人在生產勞動時或與野獸搏鬥中,必定有一些外傷發生。出現疼痛,他們自然地用手去撫摸,按揉逐步收到效果;當人體的某一部位受到損傷出血時,人們便本能地用手按壓以止血;當損傷使局部部位隆起時,人們又本能地通過撫摩、揉動使隆起變小或消失,從而緩解了腫痛。另外人們發現,用石片等刮擦某些部位能緩解一些特定的病痛,人類本能地重複應用一些能夠祛病的撫摸按揉手法,以及石片的刮擦或敲打。在長期的認識實踐過程中,按摩逐漸從無意識的偶然動作演變成為人們自由運用的系統治療方法。

運用手或工具,在人體經絡穴位上施壓刺激,從而促進血液循環,打通經絡穴位,調整神經功能,達到治病的目的。這就是按摩療法。

按摩是中國最古老的醫療方法。按摩,又稱推拿,古稱按磽(指按摩矯捷,舒暢筋骨)、案杌(案,通按;杌,通玩。案杌,即按摩)等。

長沙馬王堆出土的大批帛書和竹木簡上就記載了大量推拿、導引、吐納等內容,這些出土的醫書反映了春秋戰國或者更早時期,推拿療法就被廣泛地應用於臨床治療。

魏、晉、隋、唐時期,設有按摩科,又相應建立了按摩醫政。隋代還設有按摩博士的官職。

宋、金、元時期,按摩療法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不僅其治療範圍擴大了,而且還將按摩用於婦科催產。

明代,太醫院將按摩列為醫政十三科之一。

到了清代,皇室認為按摩「有傷大雅」,規定御醫不能觸碰皇上龍體,認為以手接觸按摩並非「奉君之道」,但由於按摩療效顯著,朝廷也無法將按摩禁止。因此衍生出御醫用「振挺」(一種特製的木棒)等工具來按摩,手不觸碰被按摩者的肌膚。

清朝乾隆四年(1739年),御醫吳謙得到皇帝的諭旨,要求「該修醫書,以正醫學」,也就是要讓當時的學醫者有一個規範而又正確的教材。吳謙主編了《醫宗金鑒》這部中醫臨床叢書。

我學習《醫宗金鑒》時,發現御醫用「振挺」(特製的一種木棒)來按摩,幾年前我就設計了一些按摩木棒來為病人按摩,使用的效果不錯。

《醫宗金鑒》記載:跌撲損傷,雖用手法調治,恐未盡得其宜,以致有治如未治之苦,則未可云醫理之周詳也。蓋因身體上下、正側之象,製器以正之,用輔手法之所不逮,以冀分者復合,欹者復正,高者就其平,陷者升其位,則危症可轉於安,重傷可就於輕。再施以藥餌之功,更示以調養之善,則正骨之道全矣。」、「蓋受傷之處,氣血凝結,疼痛腫硬,用振挺微微振擊其上下四旁,使氣血流通,得以四散,則疼痛漸減,腫硬漸消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