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戰】全球股市向好 美股高開400點

2018-12-04
■美國股市大幅攀升。 美聯社■美國股市大幅攀升。 美聯社

中美暫休貿戰 歐股升逾2%

中美元首就貿易戰休戰達成共識,刺激昨日全球股市上揚,日本和韓國股市分別升1%和1.7%,歐洲股市亦全面造好,對中美貿易爭端最為敏感的德國股市昨日中段大升逾2%,其中一眾在美國設廠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升幅最勁。美國股市亦大幅攀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日高開超過400點。分析指出,雖然投資者都明白今次中美只是暫時休兵,未來3個月的談判才見真章,但在持續數月的貿易爭端中,今次仍是難得的好消息。

道指昨日早段報25,945點,升40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798點,升38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7,466點,升135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宣稱中國同意減少進口美國汽車關稅,多家汽車生產商升幅顯著,其中電動車廠Tesla升2.72%,早前宣佈大裁員和美加5廠停產的通用汽車則升4%。

德主要車廠股價大升逾7%

歐洲股市亦全線上升,其中德國DAX指數中段報11,508點,升251點;法國CAC指數報5,065點,升61點;英國富時100指數則報7,099點,升119點。德國主要車廠股價大升逾7%,其中寶馬最多升7.3%,創3年多以來最大單日升幅,戴姆勒亦升7.5%,福士曾最多升過5%。

中美休戰緩和商品市場憂慮,加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在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上,同意延長兩國限制產量的協議,令油價回穩,紐約油價昨日升5%,報每桶53美元,布蘭特期油則升4.5%,報每桶62美元。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的講話被指向市場「放鴿」,刺激美股上周三單日大升逾600點,鮑威爾本周將到國會出席聽證會,市場關注貿易戰休戰和股市反彈會否影響聯儲局對息口走勢的看法。

投資者對後市未敢樂觀

不過投資者對後市不敢太過樂觀。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利特芬表示,貿易戰休戰暫時解除了最壞情況的憂慮,對美股而言是正面消息,但對於舉行重要貿易談判而言,3個月只是很短時間,加上全球經濟增長有放緩跡象,相信投資者的興奮不會持續太久。Briefing.com分析員奧黑爾更指,休戰只是將更難的問題往後推,認為當前升市只是市場反應過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