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卡塔爾「退群」 損OPEC團結

2018-12-04
■俄羅斯和美國油產量大增,令OPEC對國際油價的影響力大不如前。 彭博社■俄羅斯和美國油產量大增,令OPEC對國際油價的影響力大不如前。 彭博社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峰會舉行前3天,卡塔爾昨日突然宣佈將於明年1月退出OPEC,立即引起外界猜測與去年沙特阿拉伯的杯葛風波有關,不過卡塔爾能源部長卡比表示,由於當地主要生產液化天然氣(LNG),石油產業潛力有限,因此退群只是基於現實考慮。卡塔爾於1961年加入OPEC,但產油量在15個成員國中僅排第11,故消息未有對油價構成明顯影響,不過分析則關注今次會否進一步損害油組團結。

專注天然氣產業

作為OPEC龍頭的沙特牽頭周邊國家與卡塔爾斷交,卡比否認這是卡塔爾退出OPEC的原因。他表示,卡塔爾希望藉此調整策略,專注發展天然氣產業。卡塔爾上月產油量只有約60萬桶,相反每年則出產多達7,700萬噸LNG,是全球第3大LNG生產國和最大出口國,該國更計劃在2024年前增產至1.1億噸。

近年OPEC對國際油價的影響力大不如前,主要由於非油組成員國的俄羅斯和美國產量大增,油組的增產或減產決定若缺乏俄羅斯參與,效力便會大大減少,油組會議甚至已經變成沙特與俄羅斯之間的雙邊會談。

過往曾經3次有成員國退出OPEC,其中厄瓜多爾和加蓬分別於1992年和1995年退出,2007年和2016年重新加入,印尼則因為成為石油淨進口國,2016年退出。■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