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升中人數反彈 學額逐步「復位」

2018-12-07
■全港升中人數反彈。英中入學平均3人爭1額。圖為女拔萃中一收生簡介會。 資料圖片■全港升中人數反彈。英中入學平均3人爭1額。圖為女拔萃中一收生簡介會。 資料圖片

教局擬每班增派至31人 英中3人爭1額激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升中人數自去年開始回升,教育局預計,參加2019年度中一派位學生約有53,600名,較今年大增約3,300人。教局為提供足夠學額,會讓過去幾年的「減派」措施於下學年起逐步「復位」,全港中一每班增派至31人,而個別需求較大的地區也會「擴班」共計35班。針對最受家長青睞的英文中學,明年全港中一學額亦增加近500個至約1.76萬個,不過對比人口增長仍有不及,英中入學平均3人爭1額,較今年更為激烈。

2019年入學的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報名將於下月3日開始,教育局昨日出版的《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載列全港中學相關學額資料。

香港文匯報按最新《手冊》資料統計,計算出全港英中明年共提供5,290個自行分配學額,較本年度增加147個,以自行學額佔總數三成推算,連同稍後進行統一派位階段,全港英中中一學額約有1.76萬個,較今年增加約490個。

不過由於升中人口回升,英中競爭比率也增至3人競爭1額,比今年的2.9人爭1額更為激烈。

需求大地區擴至35班

教育局發言人則指,去年已與學界商討學生人口回升的應對,並就按具體情況逐步「復位」至每班34人及個別地區「擴班」達成共識。

而就2019年度的安排,局方會透過學位調撥於全港中一「復位」1個至每班31人,同時「擴班」35班以應付預計的學位需求。當局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整體中一學位需求變化,並與業界保持溝通,商討應對措施。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學額數量必須多於學生,才能確保學生能就學,故局方現有不同的措施包括「擴班」及「借位」等去穩定各區學額。

他指出,過往升中人口下降時大部分中學均分三年「減派」,按「211」由每班34人減至30人,而參與學校亦會於2019學年起逐步「復位」,首年先加派至31人,預計未來會逐步回復至原有水平。

部分地區恐「復位又減班」

不過鄧振強亦提到,各區升中人口回升情況並不平均,港島有個別地區因「復位」而增加學額,惟區內適齡學童人數卻未見提升,他表示,學界擔憂個別地區或會遇上「既要復位,又要減班」的矛盾局面,希望當局能更仔細因應各區實際情況,推出適當的措施,以紓緩收生壓力。

教育局昨日同時發佈《中學概覽2018/19》,當中羅列了全港各中學特色資料,供升中學生及家長參考。

《概覽》資料顯示,不少學校將國民教育列入關鍵發展項目,例如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將德育及公民教育議題滲入初中人文科及高中通識科,並會舉行奏國歌及升旗儀式,提升學生國民意識。

東莞工商總會劉百樂中學則指會透過早會、班主任課等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學校亦會積極推動國情教育,如舉行升國旗儀式、參加國情教育課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