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基層童壓力爆燈 靠打機零食減壓

2018-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學生壓力沉重,一項針對基層學童調查顯示,有多達33%受訪小三至小六學童,自評壓力指數為7分至10分的高水平,更有14%人壓力指數達「爆燈」的10分,情況令人關注。

聖雅各福群會與安盛慈善基金在今年10月以問卷訪問了17間小學807名小三至小六基層學生及791名家長,發現受訪學童壓力指數偏高,每七人之中便有一人壓力達最高的10分。

子女情緒收埋 或未懂表達

同時,有四成受訪學生指過去一個月曾擔心自己和家人的經濟狀況,23%更因此感到不安或哭泣。然而,知道子女擔心家庭經濟及因此感到不安或哭泣的家長,卻分別只得23%及8%,反映部分年幼學生縱然對家庭經濟感憂慮但仍然「收收埋埋」,讓自己進一步受壓。

在處理負面情緒方面,44%受訪學童指會選擇上網或打機減壓, 33%會吃自己喜愛的食物,32%則會與同學或朋友傾訴,22%指會做運動。

但調查機構指,最常見的上網打機及吃零食等對學童減壓未必有顯著成效,認為應讓學童及家長學習精神健康、管理情緒及減壓方法等課題,讓學生更健康平衡地發展。

針對親子傾訴情況,調查中78%家長表示子女有壓力時,會跟自己傾訴,不過學童問卷卻發現,僅有25%人指會在有困難或不開心時向父母傾訴,落差非常明顯。

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指,那反映雖然家長願意聆聽子女心聲,但孩子卻未必懂得表達,所以幫助學童有效管理及表達情緒,學習釋放壓力,對他們未來成長及面對出現的逆境非常重要。

為回應基層學童精神健康需要,聖雅各福群會及安盛慈善基金上月開始推出「AXA安盛燃亮童心計劃」,首階段以遊戲手法幫助4間學校共80名學童學習認識自我情緒、情緒管理及正確減壓方法等,並配以適當飲食及理財知識,希望支援學童身心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