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睇片學慣用語 講英語更地道

2018-12-05
■練明心(左)認為,相比傳統的人力選片和設計練習的方法,系統能大大提高效率並節省成本。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練明心(左)認為,相比傳統的人力選片和設計練習的方法,系統能大大提高效率並節省成本。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理大研自助智能系統 邊睇YouTube邊「吸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想英語說得地道,又怕學習枯燥?理工大學耗時三年、耗資約百萬元研發出全球首個專為學習英文慣用語而設的智能系統「IdiomsTube」,透過語言科技和詞彙學習研究數據計算使用頻率等因素,讓用戶邊看YouTube影片,邊學習最有用的地道慣用語(idiom),並能因應個人學習程度制定個性化學習內容,讓英語學習既有樂趣又有效率,該平台現時已可免費註冊使用。

港人常在公共交通工具看YouTube短片打發時間,觀察到這一現象的理大英文系助理教授(研究)練明心受到啟發,認為或可寓學習於娛樂,讓巿民看短片學習地道英語,並通過訪問300名本地大專生的調查發現,網上看電視、電影及聽歌是超過七成人的習慣。

按興趣揀片睇 高頻字優先學

練明心坦言,在課堂上,學生所使用的英文雖然能表達清楚意思,卻並非英文母語人士習慣用法,而像「make one's fortune」( 賺到第一桶金)等不同場景下會使用的慣用語,在香港亦很難學到,故希望通過研發個人化自助英語學習網上系統「IdiomsTube」(https://www.idiomstube.com ),為港人提供新的學習途徑。

「IdiomsTube」應用最新的語言科技和詞彙學習研究數據,能辨認出超過5萬個英文慣用語,包括英文成語、諺語、常用詞語搭配、名人格言等,練明心指系統收錄超過17本字典和數個網站數據,內容豐富而不陳舊。

用戶可在「IdiomsTube」搜索任何感興趣的視頻內容,該視頻只要具備英文字幕便可供學習使用,系統會通過文本數據挖掘(Text Mining)、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計算機技術,依據使用頻率、難度、長度等選出最具學習價值的慣用語,提供其索引、解釋及例句,並會自動制定選擇題練習,而當用戶掌握內容後,便會再為其制定新一版個性化內容。

系統會記錄個人學習歷史,更會製成抽認卡幫助記憶。同時用戶可見全球使用者學習排名,從而激發動力,而系統亦會自動推薦視頻以豐富用戶選擇。

蒐逾5萬詞彙 設練習鞏固

研究團隊上月起開始對200名大專生使用系統學習的情況進行數據採集,探討用戶的影片選擇和使用習慣如何影響學習慣用語的成效,亦計劃明年2月開始邀請30名學生做語言學對照實驗,以檢驗該系統的方法與其他學習方法所產生的效果差異。

練明心認為,可以及時讓用戶在最快的時間內搜索到最有興趣或最熱門的視頻資料,並制定慣用語學習資料,是系統的一大優勢,她強調,抓住用戶最有興趣學習的時機,能大大提高學習效率。相比傳統的人力選片和設計練習的方法,她認為系統能大大提高效率並節省成本,不過,YouTube視頻字幕本身的正確率識別是系統面臨的一大挑戰。

系統亦設有管理界面供教師使用,教師可跟進學生每周學習英語慣用語的進展,配合日常教學;下一步團隊計劃推出中英雙語界面,不排除設計手機App,並計劃向中學生推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