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大中大24人膺全球最獲徵引學者

2018-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提供數據及分析服務的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最近公佈「2018年度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名單,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分別有15人及9人入選,包括港大校長張翔、中大前校長沈祖堯等;當中兩校共有10人入選新增設的「跨領域」類別,以表彰研究人員在日益多元的學術界產生巨大影響力。

科睿唯安連續五年公佈「2018年度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名單,該名單錄選該年度內,學術論文被全球引用次數最多、達首1%的著者,證明該研究成果在國際間受到肯定。今年全球逾6,000名研究人員入選,其中約4,000人屬特定學術範疇、約2,000人屬今年新增的「跨領域」學術範疇。

張翔沈祖堯等同入選

在特定學術範疇方面,港大及中大分別有11人及3人入選。物理學類別,港大有理學院物理學系教授姚望、校長張翔入榜;微生物學類別,則有港大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臨床醫學類別,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入選其中;經濟及商業類別、精神科/心理學則分別有中大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區大衛、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入圍。

在「跨領域」學術範疇中,港大及中大分別有4人及6人入圍,包括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港大數學系教授袁曉明、中大前校長兼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中大物理系教授王建方等。

對於有港大學者入選,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表示,人才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關鍵,學者研究表現卓越,獲全球同儕學者以至國際學術界的認同和嘉許,實屬可喜。

科睿唯安高級引文分析師David Pendlebury表示,今日的學科界線模糊,學者可能同時兼具免疫學家、生物化學家及分子生物學家的角色。為突破傳統學科類別的壁壘,故今年特地新增跨學科領域範疇,使該名單與科研發展現狀保持同步。

內地入選數列全球第三

整體而言,最多研究人員入選的國家依次為美國及英國,分別有2,639人及546人,中國內地入選科研人員增長迅速,由去年249人攀升至今年482名,繼續維持第三名。香港地區入選的總人次則由去年33人,增加到今年的51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