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馬巡邏爭議海域 星來屆領導層受考驗

2018-12-07

馬來西亞政府10月宣佈,擴大柔佛州新山港口海上管轄範圍,較以往更接近新加坡水域,近日更多次派船隻到擴大後的海域巡邏,引發新加坡不滿。新加坡外長維文前日致電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敦促對方停止入侵新加坡領海,運輸部長許文遠昨日更宣佈,擴大新加坡港口海域範圍,大馬則重申沒有侵犯新加坡領海。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僅以柔佛海峽相隔。大馬在1979年自行劃分海域界線,但新加坡拒絕承認,雙方1995年達成劃界協議,但不包括新加坡西部的大士港口區一帶。新加坡和大馬分別於1997年和1999年,為大士與柔佛港口訂立海上界線,彼此互不重疊。

然而今年10月25日,大馬單方面宣佈擴大柔佛港口界線,部分海域卻是新加坡宣稱的領海範圍,引發雙方爭拗。許文遠指出,新加坡由1999年起,一直於今次爭議水域執法,該片水域甚至超出大馬1979年聲稱的領海範圍,批評大馬侵犯新加坡主權。大馬則回應稱,新加坡不能以填海地為基礎提出領海申索,馬方只是在本國領海活動。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5月再次上台後,與新加坡屢次爆發爭端,不但暫緩馬新高鐵項目,兩國就供水、領海及領空亦出現爭議,料將考驗新加坡新一代領導層的能力。另外,新加坡明年亦可能提前大選,執政人民行動黨或會保持強硬態度,預料雙方爭端短期內將難以解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