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葬笑淚交織 送別「最好的爸爸」

2018-12-07
■布什幽默地訴說父親的哲理,眼中熱淚盈眶。 法新社■布什幽默地訴說父親的哲理,眼中熱淚盈眶。 法新社

布什哽咽悼亡父︰他終可再牽愛妻之手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的國葬前日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以5名前任及現任總統為首,朝野一同送別這位帶領美國度過後冷戰動盪時期的老總統。身為老布什長子的前總統布什致悼詞時,時而幽默、時而飲泣地回顧了父親精彩的一生,並引用老布什生前名言,形容父親對家人而言就是「千點光芒」中最亮眼的一點,認為老布什將以偉大的美國總統之名載入史冊。老布什的靈柩其後運回得州休斯敦,昨日舉行私人葬禮後,安葬在老布什總統圖書館的墓園,長眠於妻子芭芭拉和早夭女兒羅賓之間。

所有仍然在世的美國前總統均出席了國葬,卡特伉儷、克林頓伉儷、奧巴馬伉儷及現任總統特朗普伉儷由左至右依次坐在教堂左列前排,老布什家族則坐在右列前排。其他出席人士包括歷任副總統、內閣官員、國會議員、最高法院法官及各國代表。

分享父哲理 「死得年輕死得晚」

除了布什外,儀式亦安排了3名與老布什有多年交情的嘉賓致悼詞,他們分享老布什不少趣聞逸事。其中老布什傳記作者米查姆憶述,老布什當年到百貨公司拉票時,試過誤握一隻假人的手。他形容,老布什是美國「最後一位偉大軍人政治家」,也是危險時代保護大眾的「人民之盾」。當年與老布什合作制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加拿大前總理穆羅尼則表示,老布什是強勢領袖,穆羅尼並當着反對NAFTA的特朗普的面,形容北美自貿區是史上最大和最富有的自由貿易區。

布什的悼詞全長12分鐘,開首即回顧了父親晚年如何活出「死得年輕死得晚」(die young as late as possible)這句人生哲理,例如85歲時還會開着3台300匹馬力引擎的快艇暢遊大西洋,到90歲高齡還會挑戰高空跳傘,並選擇他年輕時經常到的緬因州教堂為着陸地點,「以備萬一降落傘打不開」。布什相信,父親年輕時兩次與死神擦身而過,是他懂得「死得年輕」及享受人生的關鍵。

人生兩模式 「踩油」「睡覺」

布什形容父親對任何事情均充滿拚勁,天生只有兩種行為模式,「踩盡油門,然後睡覺」。布什表示,父親願意與人分享功勞,失敗則一力承擔:「他接受失敗是完整人生的一部分,但亦教導我們不要被失敗所困。他親身證明了逆境如何令一個人更堅強。」

最愛拖手煲劇 渴望再見妻子

布什形容,老布什是位接近完美的父親,「但不是完全完美,他的短桿(高爾夫球)差得很,也不是舞池上的佛烈雅士提。這個人不吃蔬菜,特別是西蘭花。順帶一提,他都將這些基因缺憾遺傳給我們了。」不過布什表示,父親教曉了兒子如何當個好丈夫、好父親,「晚年爸爸最愛一邊拖着媽媽的手,一邊看警匪片重播,音量調得大大的。媽媽死後,爸爸仍然很堅強,但他真正希望的是能夠再一次牽上媽媽的手。」

尾段哽咽 欣慰父親再享天倫樂

作為美國史上第二對父子總統,布什最後憶述父親如何教了他特別一課,「他讓我知道當總統要有誠信、勇敢地領導、以愛為國民行事。史書將會說老布什是偉大的美國總統、無與倫比的外交家、有着傲人成就的三軍統帥,以及一位帶着嚴與榮耀任事的紳士。」

「我們會懷念你。你的正直、真誠與慈祥的靈魂將與我們永遠同在。透過我們的眼淚,讓我們了解到,認識和敬愛你所獲得的祝福,一位偉大、高貴的人,以及兒女眼中最棒的父親。」布什忍住悲傷和眼淚續道:「就讓我們在悲痛中,微笑地看着爸爸抱着羅賓和再次牽着媽媽的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