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基民盟選新黨魁 復仇者vs.小默克爾

2018-12-07
■德國預料將進入「後默克爾時代」。美聯社■德國預料將進入「後默克爾時代」。美聯社

引領「後默克爾時代」 或觸發提早大選

德國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下稱基民盟)今日起一連兩日舉行黨大會,由於身兼黨魁的總理默克爾早前宣佈不會競逐連任黨魁一職,大會將會選出新黨魁。被稱為「小默克爾」的基民盟女秘書長卡倫鮑爾,以及前國會黨團領袖默茨是選前兩大熱門,新黨魁上任後首要任務將是如何恢復因為難民問題而流失的支持度,並帶領基民盟出戰2021年大選。

56歲的卡倫鮑爾(全名簡稱為AKK)曾擔任薩爾州州長,被視為默克爾屬意的接班人。她主張讓社會各階層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支持默克爾收容難民的政策 ,她早前曾表示無意成為默克爾的「複製品」,不過外界普遍相信卡倫鮑爾一旦當選,在主要政策上亦不會偏離默克爾施政時的方向。

默茨主張強硬應對極右

63歲的默茨自2000年出任基民盟與姊妹政黨基社盟的國會黨團領袖,2002年與默克爾權鬥失敗後辭任,2009年一度宣佈退出政壇,至今年才出山競逐黨魁,被傳媒形容為「復仇者」。默茨主張更強硬應對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並採取大膽的步伐強化經濟及歐元區。

民調顯示,卡倫鮑爾在一般選民和基民盟支持者中支持度領先,但在有權投票的1,001名黨代表中,默茨則佔有上風。曾經長期擔任默克爾政府財長的基民盟元老、現任眾議院議長朔伊布勒前日表明支持默茨,令後者選情進一步領先。至於支持度大幅落後的第3名候選人則是38歲衛生部長施潘,他是3人中最年輕,他曾公開表示自己是同性戀者,反對默克爾的難民政策。

分析相信,一旦默茨或施潘當選,原本計劃留任總理至2021年的默克爾很大機會提前下台,觸發最快明年提前大選。■法新社/路透社

「復仇者」默茨

2002年權鬥中不敵默克爾,一度退出政壇。不滿默克爾政策令基民盟過於左傾,主張收緊難民政策,批評默克爾漠視「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崛起。

「小默克爾」卡倫鮑爾

有「小默克爾」之稱,基民盟秘書長,被視為默克爾屬意的接班人,不過近期刻意與默克爾保持距離,並對反對同性婚姻等黨內右翼主張更包容。

「反默克爾」施潘

現任衛生部長,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者,反對默克爾難民政策,主張基民盟向右轉,曾獲保守派支持,但因主張與默茨過分相似,或成為陪跑分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